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串連影像與記憶


第七屆《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以「解放記憶」為題,規劃荷蘭導演海蒂‧哈妮曼、菲律賓導演奇拉‧塔西米克專題,帶領觀眾遊走在影像、記憶、情感相互交織的美好地帶!

記憶與影像間有什麼牽連?紀錄片就等於真實嗎?第七屆《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以「解放記憶」為題,規劃荷蘭導演海蒂‧哈妮曼(Heddy Honigmann)、菲律賓導演奇拉‧塔西米克(Kidlat Tahimik)專題,帶領觀眾遊走在影像、記憶、情感相互交織的美好地帶!海蒂‧哈妮曼的影像風格冷靜而溫潤,奇拉‧塔西米克則顯得熱烈奔放,在他們的注視下,這些以攝影機蒐集而來的人間故事,紛紛照見了最飽滿動人的文化與記憶。

海蒂‧哈妮曼自1979年起開始影像創作,善以聊天對話方式傾聽並捕捉受訪者內在情感最真實的瞬間,作品於國際間獲獎無數,被譽為猶如一劑治療抑鬱的良藥。獲2006荷蘭烏特勒支影展首獎的《永遠》(Forever, 2006),看似隨意地走訪巴黎最大的藝術家墓園,以獨特的方式記錄了墓園訪客們所感受到千迴百轉的人生況味。《忘卻》(Oblivion, 2008)則以海蒂的故鄉利馬為題,記錄在這座城市中的底層群眾,在這幾近停滯的時空中徐徐訴說自己的生存之道,做自己小小的夢。

1942年出生的奇拉‧塔西米克,是亞洲最重要的獨立電影工作者。1977年塔西米克以《噴了香水的惡夢》(Perfumed Nightmare, 1977)奪得柏林影展費比西獎,被荷索譽為「世上最具原創力和詩意的電影」!他的作品總圍繞在自傳、家庭、神話與喜劇之間,以獨特的幽默探討文化、記憶、歷史、國族間的複雜關係。《為什麼彩虹的中間是黃色》(Why Is Yellow Middle of the Rainbow, 1994)拍攝長達13年,塔西米克從1981年起,不間斷地以超八攝影機自由地拍攝他珍愛的家人與家園,以此貫穿導演個人、家庭、與菲律賓當代史。

入圍本屆紀錄片雙年展競賽單元的作品中,亦有多部以精湛的影像交織個人記憶與歷史記憶。《電影,未完成》(A Film Unfinished, 2010)引用當年納粹拍攝華沙猶太人街區景象的影片,透過歷史悲劇的倖存者對彼時拍攝情景的追憶,讓人不得不再三思索我們對於影像和歷史的認知。《記憶露樂拜》(Lullaby, 2010)走訪柏林街頭,採集根植於每個人兒時回憶裡的搖籃曲,牽動著各自對母親或這個世界的初次記憶。

曾於2010瑞士真實影展放映的《失憶日記》(Alda, 2009),刻劃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主角,拿起小型攝影機,開始記錄身旁日常的事物擺設,並加上旁白解說,直擊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內心世界,感受著零碎記憶與多變情感的生命狀態。因著這些紀實影像的存在,凋零的記憶有了重生的可能。本屆紀錄片雙年展亦特別規劃「記憶玖玖」、「影像實驗室」等單元,邀你穿梭在不同年代、不同歷史、不同情感記憶之間,探索影像無窮遼闊的可能。

(本新聞由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