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影展年度形象廣告 陳玉勳要讓觀眾笑


2010金馬影展年度形象廣告請來暌違影壇十二年的名導陳玉勳重出江湖,一舉顛覆以往莊重唯美的意象,結合「動起來」的本屆主題,打造出切題、幽默又意想不到的內容。

2010金馬影展年度形象廣告請來暌違影壇十二年的名導陳玉勳重出江湖,一舉顛覆以往莊重唯美的意象,結合「動起來」的本屆主題,打造出切題、幽默又意想不到的內容。為了挺他,除了金馬獎主席侯孝賢親自粉墨登場,兩位大導演吳念真、柯一正也不計片酬分飾武功大師,指導納豆對抗飾演流氓的豆導鈕承澤。大咖雲集,情義相挺,讓陳玉勳自稱壓力好大,但因為內容出其不意,拍片現場笑聲不斷。

陳玉勳在1995、1997年分別執導了《熱帶魚》、《愛情來了》兩部佳片,不但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本的肯定,也讓包括文英在內許多實力派甘草演員因演出他的電影而騎上金馬。可惜隨臺灣電影不景氣,創意十足的陳玉勳轉而成為廣告界的搶手貨,從泡麵、電池、潤喉糖到提神飲料,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近年影壇一直對陳玉勳頻頻招手,希望他源源不絕的幽默感能為臺灣電影多灌溉出一些新鮮創意。他和新銳導演沈可尚、侯季然分別導演的三段式電影《茱麗葉》已被選為本屆金馬影展開幕片,而正在準備的武俠喜劇《必殺技》也已獲得旗艦型輔導金,深受矚目。

陳玉勳因為看了《停車》而對納豆的表演潛力印象深刻,以他為主角發想了這部金馬形象廣告,飾演拜師學藝的少年。納豆沒想到飾演他師傅與對手的,都是大名鼎鼎的導演。吳念真教他「虎拳」,柯一正傳授「鶴拳」,死對頭則是《艋舺》的鈕承澤。再加上侯孝賢畫龍點睛,一部短短30秒的廣告,竟然出動多達五位導演。大家一聽是陳玉勳要拍,全都二話不說就答應演出,陳玉勳的好人緣為自己帶來莫大壓力,不過他對幾位同行前輩的「指導」,讓全場笑彎了腰,而這些「演員」們也常忘記自己這回不是導演,忍不住對鏡頭提出見解,讓陳玉勳見到媒體便大喊:『電影圈好黑暗,老人都欺負新人!』吳念真則笑解本片內容根本就在暗示他們這批老人要被幹掉。而平日搞笑慣了的納豆,在幾位大導演身邊異常安靜,一問之下,忍不住說擔心自己一次跟那麼多大導演同台,會不會把這輩子的電影配額都先用光?但導演們保證納豆潛力無窮,不但演技可為,將來也許有機會成為另一位「豆導」,嚇得納豆連忙跟正牌豆導鈕承澤說不敢。鈕承澤一邊忙著跟從小看他長大的老朋友們鬥嘴,一邊強調能和這些人同台演出,機會實在太難得,他非演不可。

透過台北電影委員會的居中協助,金馬年度形象廣告場景得以在北投陽明山附近開拍,整個場景配合裊繞的煙霧,頗有七、八0年代武俠功夫片的氛圍,但劇情發展保證讓人難以預料。陳玉勳到底要如何讓金馬影展「動起來」呢?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