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即將在台上映


曾以《黃昏清兵衛》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國寶級導演─山田洋次,即將在台推出執導生涯以來的第81部電影─《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同時也是今年柏林影展閉幕片。

曾以《黃昏清兵衛》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國寶級導演─山田洋次,即將在台推出執導生涯以來的第81部電影─《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同時也是今年柏林影展閉幕片。山田洋次表示拍攝這部影片是為了向已故導演前輩市川崑致敬。1960年市川崑曾拍攝過電影《弟弟》,但是山田導演的新作並不只是重新翻拍,僅沿用了原版中的親情主題,賦予現代元素的重新詮釋,並將故事舞台放到了現代日本。這是山田洋次近十年來唯一一部現代劇,並邀請日本影壇兩大巨星,吉永小百合與笑福亭鶴瓶詮釋劇中姐弟,另增添新成員由森林系氣質美女蒼井優擔任女兒一角、日本影帝加瀨亮飾演憨厚耿直木匠,卡司陣容相當完美。

開始計劃拍攝《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是在2008年3月。在那一個月前,傳來電影大師市川崑病逝的消息。此噩耗令山田回憶起市川導演生前許多經典作品。山田洋次表示,1960年的《弟弟》是市川崑所有作品中,最喜愛的一部。市川崑導演在當年《弟弟》上映期間接受訪問時說到:「這是一部描述歸宿的故事。常言道『家』是父愛、母愛、兄弟愛及姐弟愛建構而成的。但不管如何相親相愛,人啊!仍是孤獨的。以孤獨為前提,相互扶持的生活中所流露出的情感是最美麗的。」

過去《弟弟》一片翻拍多次,電視和電影皆有不同版本。當年市川崑導演所執導由田中絹代主演,講述大正末年一個平凡的四口之家中,姐姐與弟弟之間真摯的親情。1981年TBS電視台再度翻拍,找來木村拓哉與齊藤由貴主演,轟動一時。山田洋次感嘆,在自己年輕時,用年輕人的角度看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的片子,覺得很老古板。而當自己一步一步走過了這麼多年的導演歲月後,才逐漸明白了他們的偉大之處。他說,「《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這部作品既是向市川崑致敬,也是要獻給小津他們老一輩導演的影片。」

《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即將於9月17日全台上映,電影劇情描述東京市郊,一間另人想起舊時時光的「高野藥局」,老闆娘吟子(吉永小百合飾演)丈夫早逝,獨自扶養女兒小春(蒼井優飾演)長大。女兒婚禮這日,長久以來音信全無的弟弟鐵郎突然出現。鐵郎自小愛惹事,親戚們避之惟恐不及,只有姐代母職的吟子一直守護著他,就連鐵郎在自己丈夫忌辰大發酒瘋,吟子仍慈愛原諒、毫不埋怨。某天債主找上吟子,只好把畢生積蓄全拿出來替鐵郎還債,鐵郎漠不關心的態度讓吟子心痛萬分,宣告與他斷絕姐弟關係。鐵郎自此下落不明,直到有一天,吟子接到大阪警局的電話,獲知鐵郎成了遊民在大街上生活……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