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國民戲院—藝識形態影展 IMPURE


「國民戲院第二檔-藝識形態影展 IMPURE」,結合視覺藝術、舞蹈、音樂、劇場、繪畫、時尚等各領域的A級怪咖,將把新時代的電影藝術推向無與倫比的冒險高潮!

音樂方面,?得一提的影展是囊括了搖滾、古典、龐克、探戈等相關影片,《在巴哈之前沉默》這部特殊的影片以巴哈音樂為題,在巴哈的引領下,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滾石樂團出走記》是為了紀念今年重新推出1972年發行的特別版滾石樂團經典鉅作《Exile On Main Street》而拍攝的,是一部難以超越的里程碑式經典作,搖滾樂迷也千萬不能錯過!《拉維香卡的大師課程》則記錄了最近的一場世上最負盛名的西塔琴巨匠歐洲演奏會。獲得2009法國坎城「一種注視」特別獎的《你不知道的波斯搖滾》為革命電影,敘述男女主角與黑幫辦簽證的場景跟尋求志同道合的青年搖滾音樂家們的過程,但並未取得合法拍攝許可,所以讓贏得坎城影展的伊朗大導演巴曼‧戈巴弟在拍攝期間被逮補兩次。《Radio on》是部傳奇的英國後龐克文化電影,背景音樂由大衛鮑伊演唱《Heroes/Helden》,收錄70年代末期,包括Wreckless Eric和Lene Lovich 等怪咖歌曲的電影配樂,也是影展詢問度極高的音樂鉅片!

視覺藝術相關的影片有《傑克史密斯與西洋道德淪亡記》這部精彩而尖銳的紀錄片拍攝了傑克史密斯這位「地下實驗片先祖」的故事,他曾被地方法院以「色情片」遭禁,被譽為「地下之王」、「表演的教父」、「如假包換的真沃荷」、「唯一正牌的地下電影拍片人」,是地表無超越的跨咖之王!《比爾‧維爾拉:靈視之眼》記錄「錄像時代的林布蘭」、最能引發共鳴的錄像詩人比爾‧維爾拉的故事,並以獨家觀點披露藝術家的私人世界,是紀錄片工作者不能錯過的震撼影像。《奇幻薄荷糖》充滿驚人色彩魔力,瘋狂怪誕度勝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迷幻度超過《黃色潛水艇》,並結合停格動畫、MV式快剪、魚眼鏡頭變形效果、濾鏡套色…等五彩繽紛的視覺,是本次影展中預計首部被觀眾瘋狂掃票的片子!

與舞蹈有關包括《創作︱黃金國》則是法國導演阿薩雅斯拍攝編舞家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的故事,普雷祖卡今年三月曾經與時尚設計師高堤耶合作的《白雪公主》,也在台灣引起廣泛地驚豔。記錄日本舞者及編舞家?使川原三郎(Saburo Teshigawara)的排練、演出與教學的片刻影像的《?使川原三郎:無形之舞》,其近十年來頻仍受邀於台北演出,每每造成巨大震撼,相信本片也將帶給舞迷更多驚喜。去年甫去世的碧娜鮑許,世人對她的舞蹈風采仍念念不忘。《多明尼克梅西舞動碧娜鮑許》收錄多段珍貴的梅西跳鮑許舞作的片段,片中透過對梅西和碧娜鮑許分別的訪談,讓觀眾了解到兩人相知相惜的深厚情誼。《西薇‧姬蘭:舞臺人生》描述十幾歲就出道,擔綱芭蕾舞劇《天鵝湖》與《吉賽兒》名揚舞壇,被譽為當今最棒的芭蕾女舞伶的故事,影片記錄了包括舞者、劇場與電影導演、編舞家共同創作一齣新舞作的過程,片中尚有已故英國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設計的戲服試穿等等不為人知的非常細節。開幕片《舞者紀事 : 許芳宜的紀錄》則是描述第一位受邀至紐約Baryshnikov藝術中心駐村的亞洲藝術舞蹈家許芳宜,在駐村期間,與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和台灣藝術家共同創作出舞作【37ARTS】的過程。

劇場相關的影片,包括《陽光劇團的冒險》一片,記錄受到舉世敬重的法國陽光劇團靈魂人物莫努虛金的創作心路歷程;以及羅伯威爾森與法國歷史悠久的法蘭西喜劇院合力詮釋法國經典文學的舞台演出紀錄片《拉封登寓言》。與繪畫相關的《梵谷的最後旅程》,以最新穎的HD數位攝影技術,精彩地捕捉梵谷生前眼中見到的巴黎近郊的小鎮奧維純樸風土與懾人的麥田景致,讓後世得以重溯畫家的創作靈感來源。榮獲1956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畢卡索之謎》是關於畢卡索唯一一部最珍貴的紀錄片,高齡75歲的他赤裸上身,揮灑自如地創作出二十幅作品,這些作品事後全部銷毀,因此本片是僅存的紀錄,可列入最偉大的紀錄片之一!此外,與時尚相關的影片有《城市時裝速記》,為德國大導演溫德斯拍攝享譽國際的日本設計師山本耀司創作的過程,同時思考城市的認同與數位時代的電影兩者之間的關係。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本日焦點-201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