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郎姑穿著張曼玉戲服 化身阮玲玉


《2010台北電影節》「絕代風華阮玲玉」專題,七月七日晚間七點半放映《再會吧,上海》,由於是不全的殘篇,因而邀請了北京電影資料館的學者,為影迷先說明這電影的來龍去脈

2010台北電影節》「絕代風華阮玲玉」專題,七月七日晚間七點半放映《再會吧,上海》,由於是不全的殘篇,因而邀請了北京電影資料館的學者,為影迷先說明這電影的來龍去脈,之後,郎祖筠身穿當年張曼玉在《阮玲玉》中的戲服亮相,擔任本場的辯士,以聲音與身段「演出」故事中的無奈與不平。

再會吧,上海》,被譽為<斷臂的維納斯>,為導演鄭雲波的代表作。阮玲玉飾演受盡欺侮的天涯孤女,到都市依親卻受辱,與相愛的男友無法相守,她楚楚動人的表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北京中國電影資料館學者為此首映特地來台,也將親自闡述這部作品的前因後果,以及對阮玲玉表演風格的精彩解析。

郎祖筠表示,阮玲玉天生演的滄桑,看她常有個動作,不時回眸望向遠方,有種「無語問蒼天」之感,如此動人也許跟他自小的家境有關。但他不時天真的笑容,或是純真的話語,把她超齡的演技帶回真實的年齡,真的著實動人。郎姑也拿出他珍藏的阮玲玉圖文集,她說,這次身穿的,就是當年關錦鵬拍《阮玲玉》時,張曼玉的一套戲服,古法作工精美,身上沒有拉鍊,全都是繡扣,穿上去不端莊的人都得端莊了!還好兩人身材相仿,也才有機會穿著它亮相。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