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女性的古典與現代結合


《2010台北電影節》「絕代風華阮玲玉」三場跨界演出,今晚(7/5)晚間八點,在新光影城上映。首場將以獨立音樂人黃思農與蔣韜,分別以二胡搭配鍵盤,結合古典與現代音樂,譜出阮玲玉在片中的美麗與哀愁。

2010台北電影節》「絕代風華阮玲玉」三場跨界演出,今晚(7/5)晚間八點,在新光影城上映。首場將以獨立音樂人黃思農與蔣韜,分別以二胡搭配鍵盤,結合古典與現代音樂,譜出阮玲玉在片中的美麗與哀愁。七月六號晚間七點將由北市交獨奏家樂團現場演繹《小玩意》;七月七日晚間七點半則由辯士郎祖筠化身阮玲玉,以聲音及動作呈現《再會吧,上海》,體會早年觀影風情。

新女性》講述的是女性為了自我生存,卻不斷接受到侵害、施壓、甚至為了經濟與家人被迫到酒家做舞女,最後無奈含恨而死。透過上層社會對其他階層的欺壓、威逼,呈現了對當時仍擺盪在封建和民主思想中的社會狀態,阮玲玉片尾最後一場精彩的悲憤嘶吼,不但吶喊出當時所謂新女性的反挫喻意,彷彿也是阮玲玉發自心底最真切悲苦的吶喊。

獨立音樂人黃思農與蔣韜將以二胡及鍵盤,譜出《新女性》的電影配樂,黃思農現為「再拒劇團」團長,他也是專業的二胡演奏家,這次他為此重新譜曲,以現代音樂風格,展現古典默片新情懷,感受不一樣的新氛圍。他表示,這次音樂合作是很新的經驗,重新感受以前樂師在電影放映同時演出的感覺很新鮮,演出過程都需要隨時注意電影播放速度,也在彩排時吃盡苦頭。而鍵盤手蔣韜則表示,過去常與黃思農一起演出,但隨著默片現場配樂卻是第一次,另他十分興奮。

除了今晚《新女性》現場演出,明日北市交獨奏家樂團將於七點在中山堂,演出《阮玲玉之小玩意LIVE音樂會》;而七月七日晚間七點半在新光影城,《再會吧,上海》則邀請北京電影資料館學者先跟大家說明這部電影的來龍去脈,之後再請郎姑化身阮玲玉,展現早年為了許多不識字的民眾所發展的「辯士」演出。七月七日當天如果穿著當年上海時尚,如旗袍、披肩或馬褂等服飾,將可免費觀賞《再會吧,上海》,詳情可參考台北電影節網站。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