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海上的天使》下月登台


坎城「金攝影機獎」得主凱倫葉雅達(Keren Yedaya)是「以色列電影新浪潮」中最重要的女性導演,她下月底即將在台上映的新作《海上的天使》(Jaffa)

坎城「金攝影機獎」得主凱倫葉雅達(Keren Yedaya)是「以色列電影新浪潮」中最重要的女性導演,她下月底即將在台上映的新作《海上的天使》(Jaffa),劇情雖描述一對無法結合的情侶故事,背景卻大膽觸及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恩怨糾葛,將一個原本通俗的愛情故事,擴展到兩國衝突對立的宏大格局,加上片中還邀來了影后蘿妮艾卡貝茲(Ronit Elkabetz)及黛娜伊雯(Dana Ivgy)再扮爭執母女,精彩組合備受各界矚目。《海上的天使》不僅風光入選坎了城影展特別放映,更獲得「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等知名國際媒體及影評的大力推崇,電影將於7月23日在台上映。

海上的天使》劇情描述一個以色列修車廠老闆的女兒瑪麗,卻與父親修車廠的工人托菲克墜入愛河,無奈托菲克是個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兩人因而僅能暗通款曲。當瑪麗意外懷了身孕,兩人於是決定遠走高飛,不料卻因托菲克失手錯殺了瑪麗的哥哥,國仇加上家恨,使這段原本美好的戀曲,竟在瞬間變奏…。《海上的天使》透過這對不得結合的情侶,來對映以巴長久以來的悲劇衝突,敘事流暢、觀點由小見大,不僅被美國電影媒體「好萊塢報導」評為「精采真摯,感人肺腑!」,法國權威電影雜誌「電影生活」(Studio Cine Live)更直接給了它「四顆星」的最高評價!

曾以《後街天使》一鳴驚人奪下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女導演凱倫葉雅達,在新片《海上的天使》中回到了自身居住的城市「雅法」(Jaffa)拍攝,這城市數百年來一直由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共存,卻可惜無法共容,而阿拉伯人的地位明顯卑劣。導演凱倫葉達雅在片中成功描述了這個以色列家庭和男主角托菲克之間的關係,不僅引用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元素,更加入了聖經中雅各(Jacob)與以素(Esau)於巴勒斯坦地區特有的隱喻,使全片同時觸及了男女愛情與以巴國族衝突,情感真摯並眼光犀利,充滿發人省思的不凡力道!

曾在凱倫葉達雅前作《後街天使》中有精彩演出的兩位以色列影后黛娜伊雯以及蘿妮艾卡貝茲,在新片《海上的天使》中再度回鍋扮演母女,並以兩個世代女人對愛情以及民族衝突的迥異看法,激盪出多場充滿戲劇張力的精湛演出!《海上的天使》去年拍完即獲選「坎城影展」的特別放映單元,並風光榮獲今年「以色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配樂等兩項大獎提名!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