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的「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簡稱TIDF),將於今年10月22日起至10月31日止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文化局盛大舉辦。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的「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簡稱TIDF),將於今年10月22日起至10月31日止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文化局盛大舉辦。影展國際徵件活動已於6月15日(二)截止報名,依影展網路報名資料統計,今年徵件數量突破歷屆,參與競賽作品數量多達1,468件,國美館特地於今(17)日下午於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辦「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收成與播種」記者會,文建會第二處副處長黃素絹、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楊昌裕等貴賓皆出席。

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3個月前,國美館將徵件訊息像飛機一樣飛往各國,3個月來,國美館陸續收到了來自世界93國1,468件的投稿,件數甚至較之往年呈現倍數成長,顯示國際間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重視已趨於明朗。黃館長說,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舉辦之初即希望讓紀錄片不但要在台灣扎根,也要從眾多國際影展脫穎而出,如今國際間的反應驗證了成果。國美館更從教育推廣的立場,結合眾多的教育資源,一起參與活動的推廣與人才培育工作,黃館長相信,這將是真正的扎根基層,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觸紀錄片,參與紀錄片。

今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徵件數量突破歷屆水準,參與競賽作品數量多達1,468件,其中國際長片587件,國際短片881件,送件作品來自世界各地,共計有93個國家參與,成果豐碩,預期作品角逐入圍之激烈盛況將精采可期,除了反映當代影像創作者展現積極驚人的創作能量外,同時也間接看到「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邁入下個十年的企圖與決心。接下來影展將推動一系列的紀錄片影像教育活動,銜續國際參與熱潮來持續散播紀錄片創意種子,?紀錄片教育推廣注入新活力,相關影像教育活動包括「My Doc我的相簿」影片創作競賽、「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Cinematography for Documentary 紀錄片攝影工作坊」等,詳細活動與報名簡章將公佈於「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網站http://www.tidf.org.tw。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接軌國際,同時致力於影像教育之扎根與耕耘,建立紀錄片專業工作者與新一代影像創作者的互動平台,期待能藉由影展活動資源的匯聚、整合,共同協力打造多元的影像學習網絡,有效提升年輕世代解讀影像訊息、發揮影像創作能力。本影展誠摯邀請影像創作者、朋友們共同參與,踴躍報名。

(本新聞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提供)

本日焦點-201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