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有一天》小蝦米力抗大鯨魚


由侯季然執導、侯孝賢導演監製、《危險心靈》、《那年,雨不停國》金鐘影帝張書豪、《愛麗絲的鏡子》金馬獎最佳女配謝欣穎主演的魔幻浪漫電影《有一天》,是暑假第一檔正面迎戰好萊塢大片的台灣電影

由侯季然執導、侯孝賢導演監製、《危險心靈》、《那年,雨不停國》金鐘影帝張書豪、《愛麗絲的鏡子》金馬獎最佳女配謝欣穎主演的魔幻浪漫電影《有一天》,是暑假第一檔正面迎戰好萊塢大片的台灣電影,小蝦米力博大鯨魚,仍然開出不錯的成績。上周末在台北兩個廳上映,雖然票房數字二十三萬不甚起眼,但實際上座平均有六、七成,甚至還有滿場狀況。高雄甚至周日票房比周日成長百分之五十的優秀表現。

週末兩天半上映以來,不僅每場都有觀眾因感動哭到無法自拔,網路上關於《有一天》的觀影心得也紛紛在各大部落格、臉書、及BBS上出現。許多網友表示,跟題材相似的《時空旅人之妻》、《現在,只想見你》相比,充滿台灣本地青春氣味的《有一天》更能觸動內心,甚至有影迷看完後一開始並沒有強烈感覺,卻在搭捷運回家的路上放聲哭泣,後勁之強,連自己都嚇一大跳!

在某一場映後座談時,製片陳俊蓉意外透露發生在侯季然身上的神祕事件。當拍攝書豪和欣穎在西子灣海邊散步的劇情時,精密的超高畫質攝影機Red One卻突然故障,怎麼檢查都無法正常作業。由於拍攝時程已經延誤,心急如焚的導演與製片只能趕緊拜拜,祈求老天幫忙。而導演侯季然此時心想,或許是幼年時即離開人世的父親想來看這一場戲,希望能等等他,所以才讓機器休息一下。等拜拜完後,機器便突然恢復正常,劇組趕緊繼續拍攝工作。

這場戲本來要書豪和欣穎說某段台詞,但導演覺得他們已完全入戲,即使他們已經說完劇本的台詞,他故意不喊卡,看他們即興發揮能將故事帶到什麼方向。沒想到,即興演出的書豪,書豪望著遠方海面,對同樣劇中幼時喪父的欣穎說道:「我相信天使光會守護你的父親。」讓戴著耳機專心聆聽角色對話的侯季然導演忍不住飆淚。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巧合,讓他相信父親在天上保佑他和影片一切平安、順利。

這次正式上映的《有一天》,是侯孝賢導演親自指導剪接,和小侯導慢工出細活,狠狠磨了一整天的心血結晶,與去年在高雄電影節、今年稍早在台北金馬奇幻影展上映的版本相比,算是第三個版本。主題曲部分更邀請到知名歌手蘇慧倫演唱由已故音樂人盧昌明所創作的同名歌曲《有一天》,也收錄在電影片尾,將電影情感發揮得更淋漓盡致。許多看過前兩個版本的影迷再比較各版本之後都表示,《有一天》每重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情感和味道,就連知名影評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都準備去戲院看第四次《有一天》,其魔力可見一斑!

(本新聞由穀得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