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給雅各神父的信》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


代表芬蘭角逐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給雅各神父的信》即將在台上映。劇情既溫情又感人,描述一名原本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萊拉,獲得假釋之後不甘願的當起雅各神父的助理

代表芬蘭角逐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給雅各神父的信》即將在台上映。劇情既溫情又感人,描述一名原本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萊拉,獲得假釋之後不甘願的當起雅各神父的助理,因為神父的眼盲,必須由萊拉幫他看每一封求助信函。兩條迥異的生命意外交錯,會對彼此的人生造成何種改變?在芬蘭上映時創造票房奇蹟,上映期就長達34週刷新紀錄,總票房更超越了《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以一部溫馨感人取向的電影能有這樣的佳績實屬難得。

導演克勞斯海洛(Klaus Haro) 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我很想你》(Elina: As if I Didn’t Exist)獲得了柏林影展的玻璃熊獎;第二部片《戰場上的小人球》(Mother of Mine)遂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四年後,他再次以《給雅各神父的信》代表芬蘭遠征奧斯卡,短短數年間,就肩負兩次要為國爭光的殊榮。在國際上,還不到40歲的他,目前已拿下世界各大影展超過60個的獎項。其中最具意義的應該是2004年獲得英格瑪伯格曼獎,這個獎的得獎者可是由享譽全球瑞典國寶電影大師英格瑪伯格曼親自挑選的可見芬蘭影壇對他的重視。

克勞斯海洛表示這部電影的主題,也是一開始吸引他的地方,對人類脆弱時刻的描繪以及生命真正的價值。《給雅各神父的信》在2007年年末開拍,當時還未發生金融風暴,也沒人談論經濟蕭條的問題。但是當2009年首映時,起初對票房並會抱持期望,但卻出乎意料地受到熱烈迴響。克勞斯海洛說:「我想是因為當時大部分的民眾都沒了工作,生活驟然改變,而這片的主旨碰觸到他們的內心。」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1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