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二屆兩岸電影展 年輕導演趕鴨子上架


《2010第二屆兩岸電影展》與「FUN創意論壇」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世紀論壇,原本邀請知名媒體人陳文茜小姐以及兩岸的大導演--李行導演、侯孝賢導演以及黃建新導演從電影的鏡頭出發關懷社會

《2010第二屆兩岸電影展》與「FUN創意論壇」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世紀論壇,原本邀請知名媒體人陳文茜小姐以及兩岸的大導演--李行導演、侯孝賢導演以及黃建新導演從電影的鏡頭出發關懷社會,開講前都紛紛掛病號無法前來,李行導演當下指示不如就給年輕導演一個機會吧!除了這次影展剛好有兩位年輕導演外,台灣方面勢必也要找年輕導演,這時剛好有接電話的《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就這樣成了救火大隊,終於讓論壇得以順利進行。

「FUN創意論壇」的成立目的,緣起開南大學持續的贊助與推動對於創意產業與對於數位整合學習的積極投入;而教育與文化一直都是英華達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兩大重點。英華達認為在科技研發創新之外,也應利用本土既有的文化藝術,予以重新包裝,並賦予新的展現內涵,加強其國際競爭力及獨特性。今年剛好與兩岸電影展都是邁入第二屆,同樣擁有關懷社會的初衷,故以電影為名,從關懷角度出發,安排知名導演前輩們與觀眾一同互動,也落實論壇成立的意義。

李行導演與黃建新導演可是說現今兩岸導演的父執輩,此次論壇在他們帶領下,發揮極佳的作用,雖是極臨時組合,卻意外為這論壇注入一股新氣流,讓論壇主題生動又活潑。李行導演先是謙虛的表示,對於電影永遠都在學習,也勉勵大家多拍「寓教於樂」電影,同時也呼籲現今媒體避免過度色羶腥,污染社會風氣。而黃建新更是分享所謂第五代導演的心聲,認為這一代因為經歷過文革,沒在該受教育時候學習,任個性自其發展,也就造就第五代導演的作品風格迥異;他分析自己作品都帶點刺,有反諷與批判,但他的電影沒有欺騙人,更沒有欺騙自己。他更是呼籲未來華語體系的電影能夠攜手創造高票房,打敗好萊塢。

電影《走著瞧》的是李大為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他算是很晚才從電視導演身份轉而投入電影導演,但是他並不後悔,能夠拿鏡頭看底層悲苦,就算沒有經歷文革,仍對那時代的人物情感有興趣。他認為電影的「真誠態度」可以用「商業態度」表達,相信還是具有意義的好電影。而《走路上學》的導演彭家煌,可以說是從電影鏡頭關懷社會的行動者。他當初聽到雲南少數民族必須溜索渡江上學故事,感動之餘絕對要把這故事拍出來,讓幸福時代下的孩子們,能夠更珍惜資源,與李行導演的想法相互輝映。

雖屬不同的世代,但兩岸老中青導演們對社會的關懷卻是深刻而溫暖的,讓現場的觀眾受益頗多。但尤其最後談到幼童教育地方,台灣新銳導演代表林育賢,更是分享最近交予孩子的功課,讓孩子們親自拿起3C產品拍攝家長,讓他們開始從不同角度看自己的父母,對改善親子關係效果顯著。

(本新聞由兩岸電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