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卡蜜諾》挑戰宗教觀點尖銳


即將於本週五上映的電影《卡蜜諾》於昨日舉行電影首映會,戲院內抽泣聲四起,很多觀眾表示沒想到會哭這麼慘,竟然忘了帶衛生紙。還有人說被電影甜美的海報給騙了,本來以為會是一部福音電影

即將於本週五上映的電影《卡蜜諾》於昨日舉行電影首映會,戲院內抽泣聲四起,很多觀眾表示沒想到會哭這麼慘,竟然忘了帶衛生紙。還有人說被電影甜美的海報給騙了,本來以為會是一部福音電影,沒想到走出時戲院感到心力交瘁,因為電影太令人震撼了,一邊對電影中頑固的母親與教會感到憤怒,一邊對卡蜜諾的處境感到無能為力又萬分心疼。

更有影評人看了電影後表示,《卡蜜諾》突破制式的格局,尖銳觀點直逼拉斯馮提爾《破浪而出》,是一部關於愛與死、申論信仰與成長的神奇作品,格局也超出有著類似題材與設定的電影《蘇西的世界》許多。

電影《卡蜜諾》由真人真事改編,年僅14歲便罹患罕見疾病過世的艾莉西亞在西班牙家喻戶曉,因為她一直到死前仍抱著對耶穌基督的愛微笑離開人世,這個故事被西班牙主業會廣為宣傳,準備將她追封為聖女。導演哈維費雪在得知這個人物的時候,就決定將這個故事拍成電影,想知道一個人如何在14歲花樣年華滿足的死去,並把所有的悲傷絕望都視為上帝慈悲的愛?但他想探究的其實是在宗教背後,人類心靈最深處的情感。

雖然導演在導演筆記裡說,他並不試圖批判任何宗教或人物,但眼尖的觀眾還是發現電影中隱藏的抨擊力道。就連片名《卡蜜諾》(Camino)也充滿了巧合與隱喻。電影片名剛好跟主業會的創辦人施禮華的著作《Camino》同名,「Camino」在西班牙語中有「路」之意,暗指一條供人遵循的道路,並以此準則評斷他人的選擇是否正確,而這卻是導演最不想做的一件事。《卡蜜諾》用寬厚的凝視,呈現一個殘酷、真實、充滿生命力的故事,探討一個永恆的人生課題,關於對抗生命中偶然襲來無與倫比的悲傷。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