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兒童與世界影展》心疼柬埔寨拾荒貧童


是什麼能讓曾將《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鐵達尼號》、《星際大戰首部曲 威脅潛伏》、《X戰警》等好萊塢鉅片行銷全世界,成功賺大把鈔票的好萊塢CEO一夕拋下所有財富

是什麼能讓曾將《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鐵達尼號》、《星際大戰首部曲 威脅潛伏》、《X戰警》等好萊塢鉅片行銷全世界,成功賺大把鈔票的好萊塢CEO一夕拋下所有財富,甚至將豪宅、跑車、高級遊艇通通變賣,就此投身公益,人生在中年大轉彎?答案是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垃圾山拾荒的貧窮孩童!而他改造一個國家孩童命運的動人故事,都將在4月初於光點台北所舉辦《光點2010兒童與世界影展》所播放的紀錄片《小星星的心願》中一一呈現。

這位「前電影大亨」史考特‧尼森(Scott Neeson),現任柬埔寨兒童基金會執行長。他生於蘇格蘭愛丁堡,5歲時舉家遷居到澳洲,並在南澳的阿德雷德成長。史考特在電影事業上極為成功,曾跨足戲院與發行等領域,為20世紀福斯、哥倫比亞三星等跨國好萊塢電影公司擔任發行工作。1993年,他移居洛杉磯,任職於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國際行銷部總監。2000年,更升任該公司國際部總裁,許多知名電影作品,包括《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鐵達尼號》、《星際大戰首部曲 威脅潛伏》、《X戰警》等,都在他的努力下取得傲人成績。2003年,他則轉往新力哥倫比亞,負責國際發行事宜。

在兩個工作間,他原本規劃五週的休息,到亞洲旅行,卻沒想到來到金邊後,原本只停留兩天的行程,卻待了四個禮拜之久,也讓史考特踏上成立柬埔寨兒童基金會的公益之路。

一開始的工作讓他倍感挫折。許多貧童父母因為經濟因素,都會把孩子從住宿學校中偷偷接走,讓他們繼續在垃圾山拾荒或在街邊乞討。而捐助小朋友的衣服、鞋子、和書籍,也往往被變賣掉,支應生活所需。

由於感到公益事業與繁忙的國際電影發行業務難以並行,史考特於2004年時毅然揮別服務達26年的電影事業,賣掉美國所有的資產,包括豪宅、名車、遊艇等等,長期移居金邊,全心投入幫助柬埔寨兒童的慈善事業。所有基金會成立初期的費用,都由他個人獨立支應。

2007年史考特獲哈佛大學表揚,肯定他在兒童公益領域的付出與貢獻。在他的努力下,基金會至今已在柬埔寨成立四所住宿教育中心,幫助失學貧童。在未來,他更希望能在柬國鄉間成立農業推廣中心,進一步改善當地的農業和經濟條件。

而在電影《小星星的心願》中,觀眾將看到在這個飽經戰火摧殘,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國家裡,兒童失學、貧窮的問題是如何地怵目驚心。而柬埔寨兒童基金會又如何發揮小小的力量,讓不放棄自己未來的孩子們有機會脫離乞討、拾荒、甚至偷竊的悲慘命運,有機會藉由教育、學習,在這塊土地上埋下希望種籽,並用勇敢改變自己的未來。

(本新聞由天馬行空提供)

本日焦點-201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