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奧斯卡最佳導演奇幻登場


《2010台北金馬奇幻影展》公布焦點導演單元,由仍被性侵訴訟案纏身、曾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充滿高度爭議性的經典恐怖大師「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黑暗登場

2010台北金馬奇幻影展》公布焦點導演單元,由仍被性侵訴訟案纏身、曾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充滿高度爭議性的經典恐怖大師「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黑暗登場,蒐羅多部早期經典恐怖片,讓影迷們一窺恐怖大師的創作才華與其背後複雜的心理狀態。

曾以《戰地情人》(The Pianist)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羅曼波蘭斯基,去年底出席瑞士影展時因三十多年前的一樁性侵疑案而被捕,雖以鉅額重金交保獲釋,但仍持續被軟禁在瑞士境內,至今仍未能自由行動,甚至新作《影子寫手》(The Ghost Writer)勇奪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在國際影壇的高度關注下,也並未現身說明。

這位被譽為電影界的卡夫卡、充滿高度爭議、更拍攝過許多經典作品的猶太裔波蘭籍大導演,作品中充滿了殘暴、性變態、黑暗力量的元素,具有?烈的道德震撼力量,事實上卻是其來有自。

波蘭斯基一九三三年生於巴黎的波蘭猶太家庭,童年時代已經歷過不同國家的排猶及反猶環境,最後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裡失去了至親,並且遭逢嚴酷的殘忍經驗。到了他名成利就,移到好萊塢拍片時,美麗的明星妻子莎朗塔特懷著八個月身孕與四名友人,竟因暴徒入侵寓所,共中一百多刀慘死,寓所中塗滿了他們的鮮血。不少人因此認為,在他作品中不時流露出的黑暗殘忍經驗的描寫,與他這一生的經歷不無關係。

首屆金馬奇幻影展特地蒐羅這位傳奇導演的早期作品,向影迷揭櫫經典恐怖大師的創作才華與心理狀態。《水中刀》(Knife in the Water)被譽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脆弱的中產婚姻關係,因年青人的介入,幾近崩解;《反撥》(Repulsion)中的恐懼與變態幻想,引發殺人慘劇,如魔鬼附身的攝影機運動和從牆壁撲向女孩的無數隻手,已成為影史經典的恐怖畫面;獲得一九六六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Cul-de-sac》,緊張的入侵關係,同時破壞了荒島平凡渡假的氛圍,波蘭斯基本身的標記,無論是驚悚荒謬的氛圍,性的焦慮及衝突,以致於孤立的異鄉情結,在這裡都沒有或缺;《天師捉妖》(Dance of the Vampires)在戰慄中夾雜著乖謬喜趣,甚至在人鬼追逐中偷渡女體崇拜、男同性戀、亂倫與戀屍,是吸血鬼電影中揉合黑色元素的代表作;《馬克白》(Macbeth)改編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讓黑夜充滿恐懼的奪權慾望,馬克白夫婦宛如一對佳偶,?包藏禍心;而被譽為電影史上十大恐怖片之一、更讓宗教團體是為邪物的《失嬰記》(Rosemary's Baby),片中所有人都是惡魔,從親人、丈夫、醫生、鄰居,皆是魔鬼的同路人。

另外奇幻影展亦選入了波蘭斯基的第一部短片《兩個男子與一個衣櫥》(Two Men and a Wardrobe)可藉此片窺見波蘭斯基內在主題的奠立,拿來和本屆奇幻影展開幕片《台北星期天》對照觀賞,更有趣味;而波蘭斯基雖被軟禁,但他的助理卻積極協助金馬奇幻影展蒐羅他的早期代表作,並推薦台灣觀眾神秘少見、飽受爭議的《什麼?》(What?),本片由「義大利電影金童」馬斯楚安尼主演,但美國票房慘敗,更被發行商重剪並改名為《禁夢日記》(Diary of Forbidden Dreams)當作色情片重發,不久前,義大利推出原版新沖印的拷貝讓影壇重新檢視本片,卻教不少影迷看過後替它叫屈翻案。奇片或爛片?還請影迷自行判斷。

在波蘭斯基的電影中,無論是平凡的公寓或渡假的沙灘,也不論是海上還是古堡,戰爭還是平常生活,「怪」和「危機」是如此自然地存在,而慾望與壓抑,神祕及宿命般的莫名力量,將人不由自主地推向歇斯底里的死胡同。金馬奇幻影展邀請影迷們前來觀賞恐怖大師的精彩之作,一窺他對人類社會清晰?無助的深刻洞察,也理解這位天才導演痛苦糾結的複雜心理狀態。

(本新聞由金馬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