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攻其不備》真實黎安不造作


珊卓布拉克飾演蓮安不只要詮釋此人的獨特性格,也需要改變她的招牌褐色頭髮,以符合她角色的金黃髮色,還要跟著口音教練法蘭絲布朗練成蓮安的口音,以及她聲音的抑揚頓挫和屈折變化。

珊卓布拉克飾演蓮安不只要詮釋此人的獨特性格,也需要改變她的招牌褐色頭髮,以符合她角色的金黃髮色,還要跟著口音教練法蘭絲布朗練成蓮安的口音,以及她聲音的抑揚頓挫和屈折變化。為了使口音教練法蘭絲布朗的教學更有效率,聽到原音是最好的途徑。蓮安杜希表示:「口音教練她不厭其煩地找我,她要我說:『說蓮安30次,然後說西恩。』有一些字她一直反覆地想聽我說,我心想:『妳前幾次難道沒聽清楚?』她簡直是窮追不捨,不過這口音教練她表現得很好(微笑)。」

珊卓布拉克也來自南方,她表示:「很多人以為南方人的口音都一樣,不過南方口音其實有許多種類,不僅是蓮安的口音。我的口音教練解釋說口音也代表文字背後的意義,一旦我們先瞭解到那層意義,對我們幫助極大。我並不想完全她學她說話的方式,因為這樣只是一昧模仿,她的生活方式才是我們必須表現的面向,否則就傳達不出她的精神,因此我們得盡全力捕捉到蓮安的本質。」

當一個丈夫擁有近百間連鎖速食店,自己也是事業有成的白人女子,遇見一個三餐不繼,學校成績滿江紅的黑人高中大塊頭青少年,兩個人的生命將創造?一個什麼樣的奇蹟?《攻其不備》敘述的就是一個真實發生在美國南方的感人故事。

珊卓布拉克看完腳本的第一時間回應給導演的反應是:「這不是真的吧?怎麼有人這麼『殺』?這些是藍波或是魔鬼終結者才有的台詞吧!」為了讓珊卓相信,也為了幫助珊卓演出,導演很積極地安排黎安與珊卓見面。平常不看電影也不知道珊卓布拉克是誰的黎安特地租了《求愛女王》DVD作功課,黎安劈頭就問:「欸!你怎麼會去演《求愛女王》?那個真的不太好看,不過你不用擔心,我的故事保證精采!」讓珊卓臉上三條線!

珊卓形容黎安做起事來絕不拖泥帶水,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個性肯定讓她得罪不少人,有話藏在心中不說不痛快,不管對方是黑道還是白道,甚至比賽中足球教練指揮調度失當,她都會衝上前去嗆聲!幸好她有一個體貼溫柔的老公,要不然「幾條命都不夠死!」黎安自己也承認。不過她對於養子麥可的愛卻是完全流露真情,也因為麥可,她的性格改變許多,也遭逢許多從來沒有的異樣眼光,珊卓在幾次的對談中精準地抓住這位女強人的神韻。珊卓歸納黎安的原則就是:「我說你錯了,你就是錯啦!別想在我面前耍狠!我不吃這套!」這種感覺真痛快!珊卓表示。

對執導過《心靈投手》的導演約翰李漢考克來說,處理這麼一部特殊的真實題材,也煞費了苦心。尤其性急又直腸子的黎安對於導演的精心設計的場面調度經常有意見,害得姍卓布拉克需要出面當和事佬,不過導演也承認,有了黎安在,所有工作人員的效率都提升了,沒有人敢躲在一邊喝咖啡打屁,拍攝進度比預期快很多!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