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蘇乞兒》千蛇洞決戰要令觀眾毛骨悚然


全球首部3D功夫電影《蘇乞兒》中,由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親力執導。袁和平在片中設計眾多驚險刺激、充滿詭異氣氛的場景,為劇中人物的場場精彩打鬥更添其驚險程度。

全球首部3D功夫電影《蘇乞兒》中,由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親力執導。袁和平在片中設計眾多驚險刺激、充滿詭異氣氛的場景,為劇中人物的場場精彩打鬥更添其驚險程度。除了在滾滾黃河上的壺口瀑布天險打鬥外,袁和平安排片中功夫底子紮實的趙文卓和安志杰,在一口僅能容納兩人的古井中對打,號稱電影中的「千蛇洞」決戰中,功夫皇帝趙文卓飾演的蘇燦和功夫新起之秀安志杰飾演的袁烈,他們在短兵相接的打鬥之餘,還要攀附溼滑的井壁,兩個功夫巨星鬥臂肌勁腿,輪番上演壁虎功,精采至極;有趣的是,觀眾在戲院將目睹古井底部滿是毒蛇毒蠍。袁和平表示這場「千蛇洞」大戰絕對會令觀眾毛骨悚然、全身驚嚇到起雞皮疙瘩的視覺新享受。「華語功夫電影,有蛇蠍古井更好看。」

蘇乞兒》耗資三千萬美金,不僅實景前進黃河壺口瀑布天險、特效打造萬佛崖幻境,袁和平更全力打造《蘇乞兒》成為影史首部3D功夫電影。《蘇乞兒》由影壇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親力執導,袁和平除選用有功夫底子的功夫皇帝趙文卓飾演蘇乞兒,還找來近來迅速竄起的動作新星安志杰來飾演反派袁烈,他在《男兒本色》中的出色表現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早在2002年,剛出道不久的安志杰就接過李連杰的班,與當時擔任動作指導的袁和平首次合作,主演了徐克導演的《黑俠2》。當時還對動作戲非常陌生的安志杰,經常被袁和平指導教訓。而正是經過這樣的調教,再加上安志杰之後不斷努力,刻苦學習功夫,時隔幾年,已能在袁和平執導的功夫大片《蘇乞兒》中獨當一面,不僅打得漂亮,對反派人物的刻畫更是入木三分,詭異的造型加上凶狠的眼神,讓人不寒而慄。安志杰表示:「當我知道要拍八爺(袁和平導演)的電影,我每天運動,我知道要好好鍛鍊我的身體,才能打出精采的武打動作。」

蘇燦和袁烈從小一起長大,親如手足,也曾為軍中兄弟互相扶持。袁烈後因妒成恨走向歧途,練得邪功與蘇燦反目,黃河壺口一戰決裂,幾乎令蘇燦盡失所有。為拯救妻兒,蘇燦與袁烈在其練功密室決戰,二人雙雙墜入古井,井中佈滿袁烈為練毒功而養的毒蛇、毒蠍,他們立即成為這千百條毒物的攻擊目標,不時發起進攻的毒蛇令這場生死大戰精彩度大增。

觀眾在影片中看到的古井,是《蘇乞兒》劇組為這場戲的拍攝搭建的第二個場景。因前期拍攝的古井井深不能很好的呈現蘇燦和袁烈的「壁虎功」,影片殺青後,劇組又在香港重新搭建30公尺高,足足有3層樓井深的古井,召回演員重新拍攝。

因為「千蛇洞」拍攝的古井內非常狹窄,最多只能容納兩人,趙文卓和安志杰置身其中之後,攝影師和武打演員都無法進入。因此整場拍攝,劇組都動用大炮將攝影機穿進井中進行拍攝。同時,如此狹長的環境,也很難找到拉鋼絲的位置,很多時候趙文卓和安志杰要真的上演「壁虎功」,用自己的手支撐身體在井內移動,安志杰就幾乎每天擦傷手掌。

千蛇洞在實景拍攝時放置了將近一百條真的毒蛇和毒蠍子,這些真實場景加上後期的電腦特技,便會有千條毒蛇盤踞千蛇洞,並不時行蹤詭異地對墜入井中的趙文卓和安志杰發起致命的攻擊。電影《蘇乞兒》上映時,將以3D的效果,將千蛇洞決戰的恐怖與兇險真實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全球首部3D功夫電影《蘇乞兒》,由趙文卓、周迅、周杰倫、楊紫瓊擔綱主演,台灣檔期定於2月26日上映。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