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蘇乞兒》萬佛崖上鬥武藝


全球首部3D功夫電影《蘇乞兒》《True Legend》中,由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親力執導。《蘇乞兒》耗資三千萬美金,不僅實景前進黃河壺口瀑布天險,袁和平更以參與好萊塢《駭客任務》等革命性視效電影的經驗

全球首部3D功夫電影《蘇乞兒》《True Legend》中,由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親力執導。《蘇乞兒》耗資三千萬美金,不僅實景前進黃河壺口瀑布天險,袁和平更以參與好萊塢《駭客任務》等革命性視效電影的經驗,將打造《蘇乞兒》成為影史首部3D功夫電影。談到片中的3D功夫場面,袁和平力薦片中周杰倫與趙文卓在萬佛崖的過招,飾演的武神與趙文卓飾演的蘇燦,在萬佛崖一連進行多場武藝切磋,二人在似幻似真的武俠世界裡一爭高下,結合頂尖視效的奇幻意境。屢次受訪強調功夫電影就要實打,是否為讓首度進軍功夫片的周杰倫,能將戰力提升到功夫皇帝趙文卓的水準而使用特效?袁和平強調周杰倫雖然首度演出功夫片,但他非常有天份,若進軍功夫片巨星指日可待。袁和平也稱讚3D呈現的萬佛崖比武絕對給觀眾極限震撼的視覺感受,將是全片最印象深刻的一場人神比武,從未看過的華語功夫電影新奇觀。

蘇乞兒》由影壇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親力執導,袁和平以華語功夫片《黃飛鴻》《太極張三豐》系列揚名,赴好萊塢結合特效打造《駭客任務》《臥虎藏龍》,其後《功夫》《霍元甲》再以中華武術博大精深的招式和意境,寫下票房奇蹟。袁和平屢次受訪都強調好萊塢電影只重動作套戲,不重武術及功夫實打,學不來華語功夫電影的精髓。《蘇乞兒》這回依舊強調實打,而選用功夫皇帝趙文卓飾演蘇乞兒,趙文卓表示這部片子真要有功夫底子的才能扛下。不過袁和平也將他在好萊塢參與如《駭客任務》等革命性視效電影的經驗,將打造《蘇乞兒》成為影史首部3D功夫電影。企圖能提升華語功夫電影,進入浩瀚壯觀的幻想世界,增添氣勢磅礡的視覺震撼。

蘇乞兒》中的萬佛崖,是世外高人武神和白須翁隱居之所,非凡人可見,這裡有千萬尊巨大威嚴的佛像如山聳立,神秘而壯觀。根據劇本要求,一個佛像就有45公尺高,在現實中創造一個萬佛崖,無論是從時間還是從空間上,都是不可能的。為了方便拍攝,劇組在北京懷柔拍攝基地,將大佛分為頭部、劍部和底座三段分別進行搭建,僅一個金剛佛頭就有15公尺高,一柄巨劍長達24公尺。

大佛的三段同時動工,每天約有300名美工人員參與搭建,耗時三個半月建造完成。由於是戶外搭建,氣候條件成了劇組最大的困難。場景建成時,正值北京大風季節,儘管所建場景都用鋼筋固定在地上,24公尺長的巨劍還是被一夜大風吹倒。劇組不得不調整拍攝順序,重新召集300名美工人員和200名臨時工作人員,分兩支搭建隊伍輪流連夜趕工兩周,重新建起巨劍部分的場景,工作人員每天都在跟風沙做鬥爭。

劇組在佛頭場景開始拍攝時,北京已經進入冬季,室外的氣溫低至零下十餘度,如遇大風,最低到零下20度。整個劇組的工作人員,就是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裡,在戶外拍攝25天,完成萬佛崖上的拍攝。周杰倫、趙文卓做為這一場景中最重要的演員,不僅要用雲梯吊上鋼絲,做出有如神仙騰雲駕霧的樣子,還要練兵器,為的就是配合後期特效的製作,還有許多鏡頭要在綠色布幕前拍攝。這需要演員發揮想像力對武打動作進行精確的體會與定位,周杰倫與趙文卓的表現,特別是首次接觸武打功夫電影的周杰倫的表現,讓袁和平導演非常滿意。

在萬佛崖這一重要場景中,為拍攝搭建的一尊大佛已經高達45公尺,但在整個萬佛崖中只是滄海一粟,僅僅是最後在影片中用電腦特效製作出的全景萬佛崖的二十分之一。該場景中的每一個鏡頭都需要電腦特技來加工合成,是全片最複雜的場面之一,由一組專門特效製作人員花費八個月的時間進行後期製作。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