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刺蝟優雅》勇奪埃及影展4大獎


改編自法國同名暢銷小說《刺蝟優雅》,不僅原著暢銷,搬上大銀幕的電影版也是佳評如潮,勇奪埃及影展最佳導演等4大獎成為最大贏家,即將在2010年1月22日在台灣上映。

改編自法國同名暢銷小說《刺蝟優雅》,不僅原著暢銷,搬上大銀幕的電影版也是佳評如潮,勇奪埃及影展最佳導演等4大獎成為最大贏家,即將在2010年1月22日在台灣上映。片中飾演女門房荷妮的喬希安芭拉絲寇,是集編導演於一身的法國才女,她知名的電影如《美得過火》到自導自演《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及近作《巴黎男人香》,她扮醜扮男扮肥,這回飾演54歲寡居女門房更扮邋遢,導演找盡又臭又髒的二手成衣給她當戲服。直到與片中日本住客小津先生改變生命的奇蹟邂逅後,荷妮生命大轉彎,穿上小津先生餽贈的愛馬仕禮服和絲巾,搖身變成上流社會的夫人。恃才傲物的刺蝟依然,但優雅光采無法擋。

曾經執導過《巴黎男人香》的法國凱撒獎導演喬希安芭拉絲寇(Josiane Balasko),在《刺蝟優雅》中飾演又醜且邋遢不修邊幅的女門房荷妮,在電影中與飾演天才少女芭洛瑪的嘉虹絲樂潔米(Garance Le Guillermic)有許多精采的對手戲。荷妮是公寓的女門房,獨來獨往的她,外表普通裝扮樸素,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她像隻冷漠的刺蝟。導演莫娜阿夏芝(Mona Achache)為呈現出小說中的荷妮,特地去舊衣回收場找來一堆又臭又髒的衣服給喬希安芭拉絲寇穿,才藝女導瞬間變身為邋遢門房。而喬希安芭拉絲寇在日前的訪問聊到和她的電影中的心靈夥伴嘉虹絲樂潔米:「我和她合作的非常愉快,她就跟電影中的芭洛瑪一樣是個聰明的小女孩,我跟她在拍完戲後還是會常常聯絡,我們的關係就跟電影中的關係一樣的親密。」

喬希安芭拉絲寇是現今備受法國女性讚賞的才藝女導演,她電影生涯最廣為人知的角色,是與《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Gerard Depardieu)共同演出的電影《美得過火》(Too Beautiful For You),喬希安芭拉絲寇在該片中飾演傑哈德巴狄的胖情婦,外型雖然不甚美艷,卻讓觀眾有十足的渲染力。這樣顛覆傳統男帥女艷的角色,也成為喬希安芭拉絲寇演員生涯的一貫形象。

刺蝟優雅》故事敘述門房荷妮和另一位天才少女芭洛瑪,一個是守在豪華公寓角落的卑微門房,一個是住在這棟公寓內的富家女,兩位身處上流社會卻同感週遭人世荒謬偽善,刻意與人保持距離,獨善其身的主角,因為日本新住客小津先生而相知相識,打開心房。原著被譽為最巴黎的小說,深刻描述陌生城市中習慣冷漠偽裝,卻同樣渴望被瞭解的心情,兩年前在法國推出後就狂銷了百萬冊,並榮獲2007年法國書商獎,售出30多國版權,全台暢銷十萬冊小說,改編搬上大銀幕,

法國暢銷改編小說《刺蝟優雅》找來冰樂精靈許哲珮的新歌「樹」,成為電影的中文主題曲。這首歌曲「樹」就和《刺蝟優雅》故事十分貼近,兩人守護彼此美好的信念,與書中門房荷妮與天才少女芭洛瑪的友情不謀而合,這首「樹」就是電影最好的見證。《刺蝟優雅》也是許哲珮最近相當讚賞的作品,一拍即合。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