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瘋狂的賽車》金馬獎入圍五項大獎勇奪一金


在大陸創下破億票房數字的喜劇電影《瘋狂的賽車》,以優異的而獨特的劇情、剪接、特效等等在本屆金馬獎一共入圍最佳影片、原著劇本、剪輯、視覺效果、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共五項大獎

在大陸創下破億票房數字的喜劇電影《瘋狂的賽車》,以優異的而獨特的劇情、剪接、特效等等在本屆金馬獎一共入圍最佳影片、原著劇本、剪輯、視覺效果、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共五項大獎,在28晚間的頒獎典禮上更榮獲最佳視覺效果的金馬獎項肯定。《瘋狂的賽車》男主角則是由甫在本屆金馬獎以精湛演技表現拿下影帝寶座的黃渤,他在《瘋狂的賽車》中演出一個從頭倒霉到底的自行車選手,除了有騎自行車競賽的畫面外,戲裡更多的是瘋狂奔跑的鏡頭。平常休閒時喜歡游泳,這輩子沒騎過幾次腳踏車的黃渤,特別在開鏡前的二個月就向劇組報到,每天騎車鍛練腿部肌肉,常常練到雙腿抽筋還不能休息。黃渤更為《瘋狂的賽車》瘋狂減重20斤,就為了能更精準的呈現運動員結實的體態和靈敏的肢體反應。

瘋狂的賽車》是大陸最受囑目的新生代導演寧浩的最新作品,寧浩上一部作品《瘋狂的石頭》讓他成為繼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之後,第四位進入億元俱樂部的內地導演。而精彩的劇情不但讓他得到2006年金馬獎的最佳編劇獎,也得到了觀眾及影評的口碑一致讚賞。在《瘋狂的賽車》之中,他更是將這樣多線式的特殊幽默發揮到極致,也因此而受到本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原著劇本、剪輯、視覺效果、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共五項大獎入圍的肯定。《瘋狂的賽車》故事敘述由黃渤飾演的自行車車手耿浩,因為0.01秒的落差落敗成為銀牌車手;心地不壞的大賊二賊一時失手成了殺人犯;黑心商人李法拉(九孔飾)雇兇殺妻欲詐領遺產,卻反被追殺;台灣黑道(戎祥、高捷飾)跨海販毒,卻陰錯陽差的一再與毒品錯開,無法完成交易。由三個故事、六組人物交織在一起成一個麻花狀的故事世界,三個故事互相穿插,六組人物互相影響,而耿浩這個男主角,卻像是從頭到尾穿過這根麻花的竹籤,將故事擊碎並帶向終點,黃渤精彩而充滿喜感的演出可說是撐起了整部片的靈魂人物。

瘋狂的賽車》也是繼口碑極佳的《瘋狂的石頭》後,寧浩第2次與黃渤合作,黃渤在《瘋狂的石頭》當中只是一名配角,但戲感十足的他掩不住光芒表現突出,使得導演寧浩在《瘋狂的賽車》選角時,第一時間就想到了黃渤作為不二人選,《瘋狂的賽車》在大陸上映之時,大受觀眾歡迎,口碑一傳十十傳百,不費吹灰之力票房就大破一億二千萬人民幣(約6億台幣)。黃渤這位熱騰騰的新科金馬影帝最擅長飾演就是悲喜交加的小人物角色,賽車手耿浩,一輩子辛苦練習到手的金牌卻陰錯陽差的拱手讓人、莫明奇妙被誣陷為殺人兇手,被師父毆打又被警察追捕,造型也從一開始容光煥發的得獎車手,變成灰頭土臉的遊民貌,一路苦情到底的遭遇,甚至被網友策封作「地獄倒霉鬼」。至於向黃渤問到對寧浩導演的看法時,他苦笑了好幾聲,最後才邊笑邊說:『用你們台灣人的說法,就是”龜毛”吧…他很要求完美,一個鏡頭要拍到滿意才可以喊停,可是你知道嗎? 我們這部戲有一千四百多個鏡頭耶!』句末又幽幽的補充了一句:『寧浩導演他是處女座,血型A的,你也知道的啊…真的很龜毛!』

(本新聞由秀泰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