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國民戲院4-高達與米耶維勒雙回顧展


國民戲院經典電影大師系列,將於12/4--12/25推出《國民戲院4-高達與米耶維勒雙回顧展》。映演影史上最具爭議性的導演,亦是法國「新浪潮」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高達之知名作品

國民戲院經典電影大師系列,將於12/4--12/25推出《國民戲院4-高達與米耶維勒雙回顧展》。映演影史上最具爭議性的導演,亦是法國「新浪潮」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高達之知名作品外,亦將他的情人夥伴米耶維勒與受其影響導演作品對照展出。在2010年高達即將邁入八十歲的前夕舉辦回顧展,11/17(二)開始預售,預計將掀起年底影展另一波高潮!

幾乎所有名導包括貝托魯奇、柯波拉、馬丁.史柯西斯、史帝芬史匹柏……等等談到對他們影響最深的導演時,幾乎都異口同聲地指向同一個名字:高達!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部份電影的獨白場景,亦深受高達的影響。「國民戲院」曾放映過高達的《輕蔑》與《1+1》。此次影展則規劃31部片,其中包括映演他影響世界的18部鉅作。

包括繼《斷了氣》之後的第二部驚人之作《小兵》、影史上首次嘗試手持攝影機拍攝的黑幫電影《不法之徒》、描寫為了支付生活費而兼職從事應召生活的《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大玩各種電影形式的《週末》、企圖記錄勞工歷史先驅的《一切安好》、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攝影與最佳音效的《芳名卡門》、高達受2000年坎城影展委託拍攝以作為開幕影片的《二十一世紀的起源》等片,還有其他好片等著影迷來欣賞。

其中,11/24-11/26將蒞臨台灣的法國巨星伊莎貝拉雨蓓更參與演出《激情》、《人人為己》,前者雨蓓飾演飾演失業的女工;後者飾演則從鄉村進城後,在街頭以賣淫維生的年輕女子;觀眾可以從這個「全法國最好的演員」的精湛演技中,窺見高達關注到色情與情慾、暴力與言辭、性與消費主義、工作與經濟…等資本主義社會等議題。

除此之外,高達的情人米耶維勒亦與高達合作拍攝許多影片,其中有女性獨到的纖細與敏感,作品瀰漫濃厚的女性主義氣息,主要源自她關切的女性的自我認同,以及與家庭、社會的關係,加上她深厚的文學、藝術背景所提供的養分,與高達咄咄逼人的左翼知識份子形象相當不同,觀眾可以好好欣賞這兩位亦師亦友亦情人的合作火花。高達與米耶維勒兩人亦出現在《重修舊好》中,從高達年邁啜泣的身影,到兩人相擁、重修舊好,彷彿是對兩人在現實世界關係的思考。


除了米耶維勒外,德國的Alexander Kluge亦是受到高達影響的著名導演。他所拍攝的《昨日女孩》運用了大量手持攝影,影像快慢節奏交叉剪接造成的音樂性與趣味,新聞靜照的歷史指涉、穿插字卡,甚至是超現實的場景以及處理聲音的手法,都能看見高達的影響。由潘貝克D.A. Pennebaker續拍高達起頭的《一部平行電影》,緒屬美國60年代社會與文化重要的紀錄。潘貝克知名作品包記錄Bob Dylan的經典之作《Don't Look Back》、搖滾盛會紀實《蒙特婁流行音樂節》,以及於國民戲院「聲音的痕跡」影展播映的《夥伴們》與《大衛鮑伊與來自火星的蜘蛛人》。記錄柯林頓總統競選活動的《The War Room》曾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不難了解高達希望與他合作的理由。

高達曾希望各美術館調借繪畫與雕塑,以裝置的概念在龐畢度中心以畫展的方式展出《法蘭西拼貼》。影展將放映亞倫.佛萊雪 Alain Fleischer的《與高達對話片段》,紀錄高達位於瑞士的工作室裡準備龐畢度中心展覽《法蘭西拼貼》的過程。影展亦播映了高達敘說在此展覽概念的紀錄片,那是一個從來不曾實現的展出,只有台灣觀眾有福欣賞。亦邀請到《法蘭西併貼》展覽的策展人多明尼克‧巴依尼(Dominique Paini)與台灣觀眾對談,分享他與高達合作的各種趣事。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本日焦點-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