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明天的黎明》導演「琴」不自禁


《明天的黎明》導演丹尼斯德古午抵台,與前一天抵達的演員文森培瑞茲一同出席電影記者會。正於故宮舉辦「絕色名琴」展覽的台灣奇美博物館,慨然出借價值上億的「維爾特」小提琴

明天的黎明》導演丹尼斯德古(Denis Dercourt)今午抵台,與前一天抵達的演員文森培瑞茲(Vincent Perez)一同出席電影記者會。正於故宮舉辦「絕色名琴」展覽的台灣奇美博物館,慨然出借價值上億的「維爾特」小提琴,即使記者會還沒開始,具有音樂家背景的導演丹尼斯德古卻已情不自禁當場演奏了起來。丹尼斯德古隨後並以一首名曲「恩典(Grace)」為記者會揭開序幕,他笑稱,演奏此曲是因為正好發現電影公司的老闆與他女兒同名,並藉此感謝讓他此次造訪寶島的機會,演奏完還打趣想把名琴帶回家!在法國同時教授音樂的他,擁有為數不少的台灣學生,對寶島名聲耳熟能詳,加上演員兼好友文森培瑞茲大力推薦,讓他對接下來的訪台之行充滿期待。

明天的黎明》導演丹尼斯德古首度訪台,正舉辦「絕色名琴」展覽的奇美博物館獻上超過兩百年歷史的小提琴「維爾特」供導演演奏,丹尼斯德古對名琴愛不釋手,還頻頻戲稱要將它帶回法國。他表示好的演員就像一把名琴,歷經歲月洗鍊音色更美,就如同文森培瑞茲在他新作《明天的黎明》裡的演出一樣。《明天的黎明》是丹尼斯德古歷時八年籌備的最新力作,劇情描述一名鋼琴家馬修(文森培瑞茲 飾),因緣際會參與了一場拿破崙時代的變裝活動,進而發現箇中詭譎,並因此體認到親人的重要…。丹尼斯德古表示片中遊戲皆為真實存在,為此他多次親身考察,被問到是否也參與「變裝」,他則表示沒有勇氣嘗試,但由於他特殊的「導演」身分,破例得以便裝參與觀摩。

法國知名男星文森培瑞茲在電影《明天的黎明》中,飾演一位事業遭遇瓶頸的鋼琴家,記者會上他不諱言自己近年也陷入了某種程度的瓶頸,而詮釋《明天的黎明》這個角色後反而讓他豁然開朗。因劇情需要,文森培瑞茲在片中受命演奏四段鋼琴名曲,敬業的他為此特地找老師花半年時間學習,並將琴譜強記起來,被導演丹尼斯德古稱讚記憶力過人。有趣的是,由於文森培瑞茲四個兒女皆自幼修習鋼琴,因此拍攝電影《明天的黎明》不僅讓他琴藝精近,反倒還拉近了親子關係,讓他笑稱是意外的收穫!

由丹尼斯德古與文森培瑞茲所合作的電影《明天的黎明 》,是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觀摩電影,同時也獲選入2009年金馬影展「年度熱門電影」單元,電影片名取材自法國詩人雨果的一首同名詩,描述一名鋼琴家因參與一場奇特的變裝活動,自此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明天的黎明》片中史無前例地結合了優雅的古典音樂與著名的歷史戰役,彷如一首揉合了音樂、歷史與親情的交響詩,發人省思之外又令人動容!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