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白色緞帶》男主角「厚唇闊嘴」勝出


想和大導演麥可漢內克合作的大明星多如過江之鯽,卻難得其門而入。而從沒演過電影的德國歌手克里斯丁傅里德卻幸運雀屏中選,出飾漢內克勇奪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白色緞帶》男主角,讓人稱羨不已。

想和大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合作的大明星多如過江之鯽,卻難得其門而入。而從沒演過電影的德國歌手克里斯丁傅里德(Christian Friedel)卻幸運雀屏中選,出飾漢內克勇奪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男主角,讓人稱羨不已。究竟傅里德有何過人之處?麥可漢內克為何會錄用他?原來漢內克完全是「以貌取人」,他第一眼就覺得傅里德長得有夠鄉土,厚唇闊嘴的模樣很有樸實味道,演出片中31歲還是處男的鄉村老師角色,深具說服力。

麥可漢內克選角嚴謹出了名,而他的新作《白色緞帶》則是他自《大快人心》(Funny Games)12年後,再度回到熟悉的德國所拍攝的電影,片中藉由一名鄉村教師的自白,娓娓道來一次大戰爆發前,這個德國鄉村所發生的一連串不可思議事件…。不同於過往偏好使用大牌明星的習慣,麥可漢內克此次起用了首度演出電影的歌手克里斯丁傅里德,在片中扮演為觀眾抽絲剝繭的鄉村老師,不過他脫穎而出的關鍵卻讓人莞爾,原來麥可漢內克完全是「以貌取人」,傅里德竟是以他那張擁有厚唇闊嘴的「鄉下臉」,擊敗眾敵而勝出!克里斯丁傅里德雖身兼熱門歌手及劇場演員身分,但在電影界卻是個陌生的臉孔,此次能獲大導演漢內克力挺重用,連他自己都感到意外。有趣的是,由於克里斯丁傅里德在《白色緞帶》的演出太具說服力,他擔心歌手形象自此被毀,還特別要求劇組,務必另提供媒體他本人近照作為宣傳,好讓觀眾知道他其實並沒那麼「土」。

白色緞帶》劇情描述一個受聘至小鎮教書的老師,到任後竟發現鎮上接二連三發生離奇怪事,當他意圖抽絲剝繭解開一連串謎團時,得到的答案卻令他更為震驚…。該片是麥可漢內克從影40年來的登峰極品,電影並直指歐陸曾發生的最大災禍,根源就在教育與制度對人性的壓抑與衝擊。全片對人性、教育與歷史細膩反芻、敘事力道驚人,不僅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並將代表德國角逐2010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麥可漢內克表示,《白色緞帶》的選角關乎電影成敗,而他的原則,就是演員得具備二十世紀初「古人」的相貌,他完全是依照老照片裡人的長相標準來決定演員,而男主角克里斯丁傅里德,就是因為看來像從老照片裡走出來的人,讓他一眼就決定錄用!

不過,麥可漢內克的選角工作,也不是一直都很順利。最初,他以為找到飾演農民的臨演並不難,卻意外在德國鄉下處處碰壁,原來德國農村已太過進步,農村勞動力的下降,使得皮膚黝黑的農夫已不復見。麥可漢內克最後只好大量引進「外勞」,派人遠赴羅馬尼亞鄉下招募「農民臨演」,並將他們奉為上賓地一車車載回德國拍戲,才重現了片中令漢內克頗感自豪的「一次大戰前德國北方的農村景緻」,使《白色緞帶》順利獲得今年坎城影展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