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緬懷台灣資深導演-徐天榮


曾經導演經典國片《瘋女十八年》等徐天榮導演,日前因為前列腺癌病逝台北榮總醫院,享年85歲。徐天榮導演家人預計於11月7日(六),擇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景仰廳,於早上九點舉辦公祭

曾經導演經典國片《瘋女十八年》等徐天榮導演,日前因為前列腺癌病逝台北榮總醫院,享年85歲。徐天榮導演家人預計於11月7日(六),擇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景仰廳,於早上九點舉辦公祭,讓徐導演服務電影事業多年來相知的朋友、學生,來陪伴徐天榮導演人生最後一程。

徐天榮導演的電影之路非常多元,不但是《瘋女十八年》、《水玲瓏》等著名電影導演,在他筆下也曾誕生《一代劍王》、《吳鳳》、《?女》、《明月幾時圓》等電影劇本,其作品涵括國、台語時期,甚至還有少部分粵語片,可以說是台灣第一代資深導演,生前編導之電影多達39部之多。其他像是編寫舞台劇劇本《血海花》也曾獲「中華文藝獎」戲劇獎第一名;另一舞台劇劇本《謀殺者》則被譯成英文在美國演出。

近年來許天榮導演雖不再執導演筒,但依舊從事電影劇本教學等領域,持續為台灣電影事業貢獻一份心力,年屆高齡的徐導演在教學上依舊親力親為,深受學員愛戴。徐天榮導演最後一次在大螢幕亮相,是參與去年國片《停車》的演出,與資深電影演員張美瑤合演一對夫妻,導演亮相依舊引起眼尖的影迷發現。

徐天榮導演辭世,留下遺孀與二子四女,子女事業各有所成,開枝散葉。其中在拍攝《瘋女十八年》時,女兒歐陽玲瓏並參與該劇演出。父女先後攜手合作《臭頭小子皇帝命》、《李鐵拐成仙》、《可憐花》、《艋舺白骨奇案》、《頑皮偵探三遊龍》等多部影片。徐天榮導演預計在火化儀式之後,移往五指山軍人公墓安息。

本日焦點-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