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小麻雀的假期》爸爸巧扮鴕鳥


即將於本週五(30日)上映的電影《小麻雀的假期》,是《天堂的孩子》伊朗導演馬基麥吉迪的最新作品,劇中男主角瑞札納吉(Reza Naji)精湛演出令人動容,也因此登上柏林影帝的寶座。

即將於本週五(30日)上映的電影《小麻雀的假期》,是《天堂的孩子》伊朗導演馬基麥吉迪(Majid Majidi)的最新作品,劇情描述在鴕鳥養殖廠工作的爸爸,因為一隻鴕鳥走失丟了頭路,為了養家糊口進到大城市,卻陰錯陽差成為摩托車運送司機,深刻描寫了小人物的奮鬥與無奈。劇中男主角瑞札納吉(Reza Naji)精湛演出令人動容,也因此登上柏林影帝的寶座,甚至還從擔任柏林影展評審的舒淇手中接下獎盃。

小麻雀的假期》中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在鴕鳥落跑後,擔心丟了工作的爸爸一大早騎著機車出門尋找,鏡頭一換竟然在遠方山丘上看到一隻鴕鳥緩慢的行走著,再拉近一看才發現是爸爸為了吸引走失鴕鳥出來假扮的!電影拍攝時,扮鴕鳥這一幕反覆排演了很多次,導演甚至還親自下海示範如何模仿鴕鳥走路的姿態。

鴕鳥在片中是一個很重要的隱喻,導演馬基麥吉迪在受訪時表示,他覺得鴕鳥就好像是人,非常笨拙又愚蠢,總是一碰到困難就落跑;然而牠們也只能不斷地跑,因為沒有翅膀可以飛翔。電影最後有一幕精彩的駝鳥之舞:鴕鳥優雅地轉動在陽光下閃現銀白光輝的頭部,展開的黑色翅膀末端散發著神聖光芒,美得令人屏息。

電影大量使用空拍鏡頭,表現在大地上為了生存而奔走小人物的渺小與無奈,交錯使用的特寫鏡頭,讓人忍不住受了劇中情緒的感染而鼻酸,而當中又穿插了許多令人捧腹的幽默片段,全片基調哀而不傷,伊朗電影中一貫讓大家喜愛的兒童角色這次也沒有缺席,故事篇幅簡短有力,絕對是今年秋天不能錯過的一部小品電影。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