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11月的孩子》千里尋母


對台灣來說,「光輝十月」象徵著國慶與和平,如同十一月之於德國,是歷史上最珍貴的一刻。今年是柏林圍牆倒塌的20週年紀念,過去東西德分裂時期,東德作風保守,不如西德先進

對台灣來說,「光輝十月」象徵著國慶與和平,如同十一月之於德國,是歷史上最珍貴的一刻。今年是柏林圍牆倒塌的20週年紀念,過去東西德分裂時期,東德作風保守,不如西德先進,常使許多有想法的年輕人,涉法偷渡前進西德,而《11月的孩子》,就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下的產物。

11月的孩子》講述故事主人翁英嘉,從小在祖父母的照顧下長大,她以為自己的母親淹死在大海,父親身分不明,所以她從未追究過自己的身世。直到意外訪客以作家身分出現,宣稱自己在西德見過英嘉的母親,種種跡象讓英嘉燃起希望,也許母親還活著,於是她跨上哈雷,穿越日耳曼大地,橫跨東西德,找尋遺失的記憶。

相較於過去的德國電影,《11月的孩子》是首部以文學的敘事方式,採時空交錯的手法,讓影像如同歷史的影子,翻越柏林圍牆,橫跨20年的歲月,層層解構主角的境遇與心路轉折,讓電影曲折起伏的劇情,如同一本影像小說。在德國放映期間,陸續獲得德國科特布斯影展「東歐青年電影推廣獎」、德國影視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讓許多年輕一輩的觀眾,跟隨女主角英嘉的背影,馳騁在他們不曾經歷過的年代,瀏覽那段即將被遺忘的歷史;並從英嘉身上,看到無比的決心與勇氣。

11月的孩子》是德國青年導演克利斯蒂安的首部劇情長片,他以自身的經歷,實地走訪東西德,透過細膩的目光,還原歷史場景,將大時代與小人物的悲喜,都涵概在這個身世秘密裡,消弭對立與衝突,回歸到最原始的感動─—也就是親情最溫暖的撫慰。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