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若木信吾最新作品《圖騰:我在這邊唱》


以拍人像見長、且為木村拓哉與淺野忠信御用攝影師的若木信吾(Shingo Wakagi),今年在《2009高雄電影節》推出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圖騰:我在這邊唱》

以拍人像見長、且為木村拓哉與淺野忠信御用攝影師的若木信吾(Shingo Wakagi),今年在《2009高雄電影節》推出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圖騰:我在這邊唱》,若木信吾導演特地渡海而來,與圖騰樂團主唱Suming出席首映場,兩人風趣的應答讓現場影迷笑聲不斷。
 
與《惡女花魁》蜷川實花並駕齊驅於日本藝文界的若木信吾,曾經替淺野忠信拍過《off screen》為題的寫真書,擅以強烈的黑白攝影拍攝決定性的瞬間,貼近人物平常生活的樣貌,挖掘純粹的攝影語言,作品散見於橫濱美術館、日本指標性《Photo GRAPHICA》雜誌等。電影處女作《星空下的華爾滋》(Hoshikageno Waltz)獲得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老虎獎競賽單元提名,《圖騰:我在這邊唱》則是他記錄海洋大賞得主「圖騰樂團」的作品。
 
為了拍攝這部紀錄片,若木信吾三年來往返日本、臺灣多次,該片在日本10月下旬上映,台灣則在10月16日展開的高雄電影節首映,透過大師鏡頭,忠實呈現樂團不為人知的一面與Suming故鄉的祭典風情,更讓你回想起《海洋熱》時青澀的圖騰樂團。
 
電影節主辦單位表示,《圖騰:我在這邊唱》在台灣共上映三場,想在大銀幕觀賞圖騰樂團的樂迷、影迷請把握10/27及10/29最後兩場電影。
 
圖騰:我在這邊唱》記錄主要由原住民Rocker組成的圖騰樂團,其中主角Suming(姜聖民)於去年金馬獎擊敗冏男孩2號、茂伯與田中千繪,勇奪最佳新人獎。這部紀錄片由若木信吾親自掌鏡,記錄他們對音樂理念的堅持、往返故鄉與台北之間的點滴,用都會冷漠倉促生活步調與部落樸實真摯人情,在影像間凝聚著濃郁的鄉愁,清晰勾勒圖騰樂團對自己傳統文化的深刻情感和認同。
 
電影節策展單位表示,這部片很難得能在高雄電影節全台首映,若木信吾本人更親自到台灣來與影迷朋友們見面,首映後QA氣氛熱烈。會中,Suming提及之前也應日本宣傳之邀到六本木、新宿等地做首映造勢,與當地影迷互動頻繁,他甚至帶動唱與大夥兒手拉手在戲院裡跳起原住民舞蹈,Suming笑說他成功瓦解了日本人的心房,在日本的首映活動相當成功!
 
有觀眾問到若木信吾如何與圖騰樂團結緣,Suming的回答也是妙趣橫生,他表示原先並不知道若木信吾是大導演,只是應朋友要求載著若木先生在原住民部落繞繞走走,沒想到導演卻深深愛上台東這塊土地,此後以Suming為主角,歷經3年製作剪輯,捕捉部落裡最真實的情感。像是Suming在教會中彈鋼琴給年長阿嬤聽的動人片刻,凝靜停滯的場景,看到不同於以往Suming帶給人的耍寶形象,也是《圖騰:我在這邊唱》中令人感動的珍貴畫面之一。
 
觀眾們也很關心主視覺海報的黑豬是怎麼來的,據導演表示,這其實是日本很有名的設計師所創作,由於本片是在日本做戲院上映,擔心日本影迷未必了解臺灣的圖騰樂團,因此找了一隻小黑豬當作海報封面,比起單純的團員照要來得有深刻的意涵。
 
高雄電影節10/16~10/29於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與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辦,繼熱賣的開幕片《一首PUNK歌救地球》之後,若木信吾也帶來他難得可貴紀錄金曲獎入圍、海洋大賞得主「圖騰樂團」的作品《圖騰:我在這邊唱》,圖騰樂團最新唱片專輯《放羊的孩子》也已於全台通路可買得到。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