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高雄電影節盛大開幕,導演歡喜回娘家


《2009高雄電影節》在10/16日於海天一線的真愛碼頭盛大開幕,陳文彬、侯季然以曾在高雄拍片的「回娘家」心情參與這場盛會,現場近百人共慶電影節開幕

2009高雄電影節》在10/16日於海天一線的真愛碼頭盛大開幕,陳文彬、侯季然以曾在高雄拍片的「回娘家」心情參與這場盛會,現場近百人共慶電影節開幕,儀式在高雄市陳菊市長、電影節鄭文堂主席授予吉祥物「火球膠捲人」勳章時達到最高潮,也揭開一連14天的電影饗宴。
 
高雄電影節自即日起至10月29日止,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及高雄市大遠百威秀影城,以「英雄/反英雄」為策展精神,播映10大專題、79部國內外電影,其中與在地關係最密切的「高雄魂」單元,以高雄人文風土為背景,包括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侯季然執導、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張書豪、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謝欣穎演出的《有一天》,楊力州導演新作,拍攝世運最強啦啦隊的爺爺奶奶們的紀錄片《青春啦啦隊》,金鐘獎新銳導演溫知儀執導、原住民歌手家家(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得主)、曾珮瑜(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類最佳新演員)演出的《阿踩的明星夢》,設計與電影跨界影人盧泓執導的《生命無限公司》則特別找來阿KEN與陸弈靜參與演出。

首先由2009世運最強啦啦隊,楊力州導演拍攝紀錄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爺爺奶奶登場,活潑、有活力的長輩們一下就炒熱了影展氣氛,接著由長官致詞,陳菊市長強調電影藝術不該受到政治的干涉,應該獨立出來,並看好高雄電影節發展的潛力。接著播放由《帶我去遠方》傅天余、《不能沒有你》戴立忍、《天邊一朵雲》蔡明亮…等曾於高雄拍片取景導演的宣傳帶,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高雄是適合發展影視產業的環境,氣候的穩定以及政府對影視產業的重視、高雄獨特的海港、充沛的陽光,都是得天獨厚的好環境。《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除了認為高雄非常非常有望成為一個影視重鎮之外,提及對於高雄電影節年度特別企劃:「英雄反英雄」的想法,也覺得與他的理念不謀而合,真正的英雄不是來自不可能的地方,而是來自生活一切以及心中的勇敢。

接下來由開幕片《有一天》導演侯季然帶領女主角謝欣穎、男主角張書豪、男配角胡桓瑋上台致詞,謝欣穎更擔任此屆影展大使,她本人亦深感榮幸,也覺得自已在高雄拍片的過程中,愛上了高雄的空氣。接著由《千年》導演陳文彬上台致詞,陳文彬特地為了高雄電影節南下,情願在下午的高雄電影節開幕與晚上的金鐘獎之間趕場,也不願錯過高雄電影節開幕盛事。他認為最新作品《千年》具有《賽德克巴萊》的原住民色彩,他也希望影迷們能夠多多支持這部電影。《阿踩的明星夢》由氣質美女曾珮瑜首次嘗試搞笑角色,片中飾演家喻戶曉的談話性主持人,特別身著古裝演出,與以往形象判若兩人,她笑稱這樣的嘗試讓她玩得很開心。《生命無限公司》盧泓導演則透過小女孩與阿嬤的互動,交待出一則探討生死議題的故事,閉幕片《淚王子》則由影帝范植偉與高捷出席代表,主持人提及高捷大哥與高雄的關連該不會只有一個”高”字時,他妙語如珠回答還有”高”雄”捷”運,語帶雙關搏得在場觀眾滿堂彩。

重頭戲受勳儀式登場,由陳菊市長與電影節鄭文堂主席一起上台,將英雄勳章別上火球人身上,代表一個英雄受勳儀式,接著帶領在場長官及導演、藝人上台,讓英雄勳章的受勳儀式顯得格外意義重大。最後登上私人包船出港,一眼望盡下午時分湛藍的愛河,以啟程象徵影展正示啟動,一帆風順!2009高雄電影節於10/16至10/29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及高雄市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辦,影展期間更有多場「導演講堂」與映後座談,是影迷與導演近距離交流的絕佳時機,觀影後,搭配拍片場景的賞玩回顧,獨特的電影饗宴絕對值得親身體驗。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