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浩劫》好萊塢《明天過後》視效團隊加持


在韓國創下千萬人次觀影紀錄的《大浩劫》(原譯:海雲臺),傲人成績繼《駭人怪物》、《太極旗生死兄弟》、《實尾島風雲》、《王的男人》,躍居韓國影史國產電影賣座第五名。

在韓國創下千萬人次觀影紀錄的《大浩劫》(原譯:海雲臺),傲人成績繼《駭人怪物》、《太極旗生死兄弟》、《實尾島風雲》、《王的男人》,躍居韓國影史國產電影賣座第五名。韓國七月底上映後短短一個月觀影人次就突破千萬,榮登2009韓國年度票房冠軍。影片版權也獲海外片商青睞,外銷至全球15個國家,而這股來勢洶洶的海嘯旋風即將於10月9日登陸全台,讓台灣觀眾也感受這部韓國年度話題鉅作的威力。

「2004年歷史上最大的海嘯襲擊南亞,當時正在海雲臺的我心想,若是如此恐怖的海嘯襲擊遊客眾多的海雲臺,會發生甚麼事情?」此想法成為曾執導《色即是空》、的導演尹濟均拍攝此片的動機。中文片名裡的「TSUNAMI」源自日文,指的就是海嘯。劇情描寫位在韓國釜山的度假勝地--海雲臺,遭受前所未有的強大地震及海嘯襲擊,和主角們之間複雜深刻的親情與愛情故事,由《實尾島風雲》性格男星薛景求、以及戲路多變,演出《黃真伊》而深受台灣觀眾喜愛的女星河智苑擔綱演出。

這是韓國首部以地震海嘯作為題材的電影,希望能喚起世人對自然災害的重視。為跳脫好萊塢災難片制式化的英雄主義窠臼,創造出全新風格的災難片,尹濟均花了近兩年的時間編寫完劇本後,卻面臨最重要的特效部分求助無門的窘境。由於製作逼真的海嘯場景不僅需要龐大的資金,更需要頂尖的特效人員。無人看好的情形下讓尹濟均在國內四處碰壁,但他不放棄持續奔走海內外,終於邀請到《明天過後》特效團隊的加入,與韓國頂尖視效團隊齊力打造影片中磅礡的視覺效果。美韓兩組人馬把時差都拋一邊,為了呈現最好的畫面,天天透過視訊會議討論進度,要將災難場面做到栩栩如生,而成品果然相當出色,逼真程度讓人幾乎沒有喘息空間,宛如亞洲版的《明天過後》!藉此宣告災難片不只是美國人做得到,亞洲同樣能拍出有模有樣,而且情感更細膩的災難鉅作。讓尹濟均驕傲的大呼:「我全心投入了五年,相當值得!」

當災難向海雲臺襲來,原本開心在沙灘上玩樂的遊客頓時從天堂掉入地獄,人們在街道上抱頭逃竄;地標廣安大橋瞬間被淹沒,萬噸巨輪垂直卡在橋樑間,還有巨型貨櫃不時從天而降,10分鐘內整座城市即將毀於一旦!在這關鍵600秒中,是否來得及拯救身邊所愛的人?特效雖然是本片的一大賣點,但劇情也毫不馬虎,患難見真情的犧牲守護,平凡百姓和天災對抗時的心境和爆發力,迥異於好萊塢災難片的英雄主義掛帥。除了緊湊驚魂的災難場景,趣味又浪漫的情節也讓人會心一笑。尹濟均強調「越平實的情感就越動人」,要精準傳達市井小民面對浩劫時的脆弱及勇敢,更希望用愛帶出災難對人類的正面影響。《大浩劫》除了讓觀眾除了進電影院感受視覺震撼之外,更能從大螢幕裏分享每個主角的悲喜人生。

大浩劫》不是單純的災難片,還傳達了政府相關單位必須重視天災、以及活下來的人們要更加堅強樂觀的深層意義。台灣剛經歷過八八水災的惡夢,片商選在此時上映,就是因為影片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希望觀眾能在歡笑淚水背後感受到正面能量,進而淡化心中苦痛。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