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專題回顧 緬懷大師市川準


2008年9月19日是日本電影界一個憂傷的句點,知名導演市川準因腦溢血辭世。在市川準逝世周年,《2009台北金馬影展》公佈將特別規劃系列專題

2008年9月19日是日本電影界一個憂傷的句點,知名導演市川準因腦溢血辭世。在市川準逝世周年,《2009台北金馬影展》公佈將特別規劃系列專題,讓影迷細細溫習他詩意、疏離又直指人性深處的手法,用電影和大師告別。而本次放映的影片中,也見得到不少日本紅星的昔日身影,包括以《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翻紅的本木雅弘,九零年代與宮澤理惠、觀月亞里沙並稱三M美女的牧瀨里穗、以及八零年代人氣女星富田靖子等人。

市川準以廣告導演身份起家,製作過無數熱門廣告,許多的日本巨星如宮澤理惠、田中裕子、澤口靖子、桃井薰、池協千鶴、相武紗季、田中麗奈、鈴木京香等人都曾與他合作,1985年更勇奪坎城廣告影展最佳影片獎,被稱為『廣告界的天才』。1987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由富田靖子主演的《醜女》(Bu Su),自此跨界創作成為日本影壇要角。本次金馬影展挑選了市川準9部代表作,包括一鳴驚人的處女作《醜女》、成功改編作家吉本芭娜娜小說的《》、描寫日本漫畫界聖地—常盤莊的作品《青春漫畫部屋》、以及08年遺作《我不買西裝》等。

市川準素來以精準描繪細膩情感而著稱,而他擅長挖掘作品中女性角色幽微的內心轉折,層次分明,總能帶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出,也讓許多女演員因此受到矚目。包括《醜女》中的富田靖子、《》一片裡的年僅19歲的牧瀨里穗、《未來之我製作法》中的新生代人氣女星成海璃子等,他片中的少女多半迷茫而寂寞,卻也讓年輕女星散發難以言喻的魅力。

本次金馬影展精選的影片中,還有一部罕見作品,描寫戰後日本漫畫源起的《青春漫畫部屋》。常盤莊是日本的漫畫家聖地,包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多啦A夢」作者藤子‧F‧不二雄等名家都是由此崛起,這部電影拍出了戰後日本的境況,以及漫畫家們如何在困境中持續努力不懈地創作。本片中更可見到當紅演員本木雅弘年輕身影,俊美形象令人過目難忘。

市川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莫過於2004年與宮澤理惠合作的《村上春樹東尼瀧谷》,被認為是成功挑戰了以往認為不可能影像化的村上春樹作品。而今年金馬影展特別蒐羅了市川準其他重要作品,包括第一部作品和最後遺作,要讓影迷完整瀏覽大師創作光譜。

(本新聞由金馬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