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幸福招呼站》女星滿足幸福渴望


回教世界婦女地位低落一向備受世界關注,來自阿富汗的素人演員赫蓮娜阿蘭姆(Helena Alam)在首部擔綱演出的溫馨力作《幸福招呼站》中,就以極自然感人的演技對阿富汗男女不平等的現況

回教世界婦女地位低落一向備受世界關注,來自阿富汗的素人演員赫蓮娜阿蘭姆(Helena Alam)在首部擔綱演出的溫馨力作《幸福招呼站》(Kabuli Kid)中,就以極自然感人的演技對阿富汗男女不平等的現況,作了無聲卻有力的控訴!赫蓮娜阿蘭姆在電影《幸福招呼站》裡飾演一個被迫下嫁給自己小叔的寡婦,又因再婚後也生不出兒子來,而屢遭丈夫冷眼以對。就在她快被「休妻」時,老公意外撿到了一名可愛的小男嬰,使她長久壓抑的母愛和渴望,竟在瞬間湧現!不過哀怨慣了的赫蓮娜阿蘭姆,就算想哺乳也擠不出半滴奶水來,最後只好靠著一只可口可樂瓶,才完成了哺乳的天職重任!

赫蓮娜阿蘭姆在電影《幸福招呼站》裡,飾演主角卡勒德(運將男星 哈吉古爾Hadji Gul飾)的妻子,她原是卡勒德的兄嫂,卻因戰亂喪夫,為了生存,只好在公公的疼惜和要求下,下嫁給自己的小叔。沒想到即便換了丈夫,苦命的境遇還是不見好轉,甚至還因為一連生了三個女兒,沒為夫家延續香火,還差點慘遭被休的命運…。赫蓮娜阿蘭姆在《幸福招呼站》裡的苦情境遇,其實正揭露了當今阿富汗女性在30年的戰亂下,始終走不出的困境;即便塔利班政權早已垮台,婦女地位卻依舊不見改善,就連光天化日下出門,都還得披上厚重的長紗…。種種不平等的待遇,讓在片中飾演阿蘭姆女兒的小童星(哈吉古爾之女)都直言:「就算我長大了也不要嫁,因為嫁人還會被扁!」

電影終究是要帶給人們夢想和希望的,阿富汗新銳導演巴爾馬克阿卡姆(Barmak Akram)在電影《幸福招呼站》裡,就藉由一名意外降臨的小男嬰,讓赫蓮娜阿蘭姆全家人在一夕之間充滿希望和幸福的感覺,並體會到親情相互扶持的重要。《幸福招呼站》劇情描述一名在喀布爾執業的司機,有天竟意外在後座發現了一名男嬰,在遍尋不著生母的情況下,他只好將這名意外的「小旅客」帶回家給老婆暫時照料。不過,或許是太久沒哺乳了,為家勞心勞力付出的老婆大人,竟半滴奶水也擠不出,讓他只好跑到商店去找奶粉;沒想到奶粉買到了,奶瓶卻沒著落,無計可施下只好將奶嘴套在回收的可樂瓶上-充當奶瓶來哺乳,才順利讓餓到昏頭轉向的男嬰終於有奶喝。這個意外搭乘的小旅客,雖讓赫蓮娜阿蘭姆一家人頓時手忙腳亂,卻也讓膝下無子的夫妻倆,偷偷滿足了擁有一個兒子的願望…。

旅居法國20年的阿富汗導演巴爾馬克阿卡姆,以寫實又逗趣的筆觸,在《幸福招呼站》中,將擁有悠久歷史文化的喀布爾現況,呈現得略帶傷感又溫馨動人。本片去年一拍完即入選為「威尼斯影展」的觀摩電影,由於佳評如潮,接連又獲得了「多倫多」、「舊金山」以及「斯德哥爾摩」等20多個國際影展的熱情邀展及大力推薦,就連《幸福招呼站》上月在「2009宜蘭國際兒童電影節」首映時,也賺足了觀眾的淚水和笑聲。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