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在海裡飛翔》海龜菲比有家歸不得


台灣遭遇兩百年來罕見的雨量重創,氣候變遷的議題又再度被重視,繼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不願面對的真相》敲醒了全球關注氣候問題,下月4日即將上映的電影《在海裡飛翔》,同樣也有著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所造成的浩劫

台灣遭遇兩百年來罕見的雨量重創,氣候變遷的議題又再度被重視,繼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以《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敲醒了全球關注氣候問題,下月4日即將上映的電影《在海裡飛翔》(Turtle: The Incredible Journey),同樣也有著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所造成的浩劫議題,以喚醒人們對環境保育的重視。在片中擔綱演出的海龜明星菲比(Feebee),在這樣劇烈的變動下,不僅驚逢滅種危機;就算好不容易生存了下來,也因為原本的美好環境遭受破壞,而差點回不了家呢!

在現今這個全球化的時代裡,生態環境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局。劇烈的氣候變遷,不僅讓台灣最近降下了兩百年來罕見的驚人雨量,同樣也讓身處大西洋的海龜,面臨了兩億年來最大的生存危機!《在海裡飛翔》片中描述了海龜菲比,歷經25年冒險橫渡大西洋的壯麗旅程。不過,當她排除萬難返回家鄉-佛羅里達海灘後,卻因為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使她原本熟悉的沙灘,竟完全淹沒在海水之下、讓她有家歸不得,更沒法下蛋繁衍生命,幾乎就要絕種。《在海裡飛翔》電影揭露了:海龜在兩億年前當恐龍滅亡時,都還能存活了下來;如今卻逃不過環境惡化、地球暖化的殘酷驚人事實,竟幾乎全數瀕臨絕種。更藉電影向世人發出警訊:生態浩劫不僅將席捲整個海洋世界,最終也會為地球帶來劇變,危及人類生存!

在海裡飛翔》劇情描述一隻正瀕臨絕種的海龜,在自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岸誕生之後,冒著生命的危險,歷經25年、迴游過整片浩瀚的大西洋,一心要尋找她的歸鄉之路。當她重返出生地後,竟發現陸上世事已非,生態環境已不若從前,但她仍不畏艱難、準備孕育下一代--繼續傳承這數百萬年來最神聖使命的感人故事…。曾獲紐約影展最佳紀錄片的金獎導演尼克史崔格(Nick Stringer),在電影《在海裡飛翔》裡,透過充滿劇情張力的手法,引領觀眾一窺海洋世界所面臨的生態浩劫。氣候變遷僅是諸多危機的冰山一角,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和人類無情的濫殺濫補,都使得她們的生存環境如雪上加霜。在電影《在海裡飛翔》裡顯示,只要一只小塑膠袋或一根釣線,就足以讓一隻小海龜一命嗚呼…。

在海裡飛翔》的拍攝,不但為盲目只追求經濟、不顧環境保育的國家帶來警訊和醒思,其極富教育意義的題材,也引發全球人士積極為拯救海洋生物來發聲,曾入圍奧斯卡的英國女星米蘭達李察遜(Miranda Richardson)就自願無酬為電影旁白感性獻聲,為瀕臨絕種的海龜請命。《在海裡飛翔》去年於倫敦率先試映後,隨即獲得生態保育與教育界人士的廣大迴響;而德國、奧地利和瑞士更將於今年秋天,由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全面發行,而台灣則將搶先於9月4日上映,希望在「八八水災」後,緊急喚起更多人對生態教育與環境保育的重視!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