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人體密碼》打造獨特的敘事氛圍


位於川崎的偵探事務所5是創立60年的偵探事務所。裡頭的偵探們都沒有名字。而是以5為開頭的三位數互相稱呼。這個偵探事務所發生的故事並不存在案件主角。

位於川崎的偵探事務所5是創立60年的偵探事務所。裡頭的偵探們都沒有名字。而是以5為開頭的三位數互相稱呼。這個偵探事務所發生的故事並不存在案件主角。這個故事裡登場的所有偵探本身就是主角。總歸一句話來說,這個偵探事務所5本身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角。他們統一的打扮是、黑框眼鏡、黑色領帶、黑色西裝加上黑色帽子。100位的偵探們所擁有的代號,都是藉由老鳥偵探傳受自己號碼給新手偵探的方式延續下去。

人體密碼》是「偵探事務所5」電影系列所推出的新作,由日本偵探電影大師林海象操刀,再次以「偵探事務所5」中的偵探作為故事主軸,以特有的東方偵探電影方式打造獨特的敘事手法,利用不同的光影變化創造時間空間的錯置,使得故事人物更加栩栩如生,片中的密碼是由日本密碼專家吉由一彥和林海象一起研發出來的。

本片以「偵探事務所5」中的密碼解讀員作為事件主角,偵探507是偵探事務所中專職情報科學的人員,外表與偵探事務所5中的其他成員並無不同,但他的黑色帽子底下卻藏著強大運算能力的頭腦,其最大的專長便是破解密碼,藉由他高超的數學能力,日本川崎市中發生的恐怖攻擊炸彈事件得以破解。然而,對於不可破解之密碼的執著,卻讓他陷入了上海黑幫的鬥爭殺戮之中,為了破解烙印在神秘歌姬美蘭背上的密碼,507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欲解救美蘭脫離黑幫掌控,誰知道在步步接近寶藏的同時,卻冒出一位槍法神準的神秘風衣男子,警告507放棄破解密碼,他究竟是敵是友?寶藏的傳言是真是假?美蘭的真實身分又是何人?一連串的謎團等著觀眾和偵探們一起來破解。

在本中的專職情報科學的人員乃是由素有〈歌舞伎美王子〉之稱的「尾上菊之助」所扮演,文質彬彬的他,戴上黑色帽子扮演偵探,十足的福爾摩斯架式,加上鎗法神準,兼具007的勇猛。在本中與扮演神秘美女的稻森泉有段似真似假的浪漫戀情。

人體密碼》以偵探片的框架來製造故事氛圍。日本製作、上海取景的方式,更能塑造出強烈的異國氣息。上海不僅代表了舊世代的殞落和新世代的崛起。以繁華落盡的上海百樂門舞廳做為舊世代象徵,對照夜晚燈光下的外灘光彩奪目,格外迷人。也更能觸動大中華地區共同的歷史記憶。

(本新聞由昇龍數位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