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向文英致敬 回顧專題呈現阿姨演技


文英病逝的消息傳出後,影藝圈同感不捨,電視台也紛紛向金馬獎借調她在第32屆金馬獎勇奪最佳女配角的畫面,金馬影展的工作人員全都是文英的忠實影迷,立即敲定在11月影展期間為敬愛的文英阿姨製作一個回顧專題

文英病逝的消息傳出後,影藝圈同感不捨,電視台也紛紛向金馬獎借調她在第32屆金馬獎勇奪最佳女配角的畫面,金馬影展的工作人員全都是文英的忠實影迷,立即敲定在11月影展期間為敬愛的文英阿姨製作一個回顧專題,讓影迷回味她精湛洗鍊的演技。

1987年,文英在王童執導的《稻草人》中出飾樸素持家的大嫂一角,毫不矯飾的生動演技使她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鮮為人知的是當時為了演出眼睛有缺陷的模樣,長時間戴著隱形眼鏡演戲的結果,差點假戲真作,對視力造成永久傷害。

1992年,她再度以王童導演的《無言的山丘》,與乾女兒楊貴媚分別入圍女主角與女配角,她在片中飾演面惡心善的老鴇,一場強忍悲傷、含淚吞飯的戲,被譽為「爐火純青」。可惜儘管呼聲極高,卻還是與金馬擦肩而過。

1995年,文英在陳玉勳執導的《熱帶魚》中,飾演綁匪林正盛的阿姨,渾然天成的逗趣演出,終於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肯定,也奠定了她甘草親切的形象。得獎的時候,文英阿姨不改幽默地說:「如果還不得獎,我就去中華路買一座啦!」加上1998年為《魔法阿媽》配音的精湛演出,文英成為詮釋台灣鄉土婦女形象的最佳人選。

金馬影展除了確認上述影片已同意參展外,也將邀請與文英合作密切的導演、演員,一塊紀念她。透過這些不同類型的作品,觀眾將可以見識到她在表演藝術上悲喜不拘、入木三分的功力,以及她對台灣電影的貢獻。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