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切‧格瓦拉 四小時傳奇史詩


國內文藝青年期待已久,由《天人交戰》、《永不妥協》金獎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執導,《靈魂的重量》性格男星班尼西歐‧狄奧‧托羅主演,描述左派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傳奇生涯的史詩鉅作《切:28歲的革命》

國內文藝青年期待已久,由《天人交戰》、《永不妥協》金獎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執導,《靈魂的重量》性格男星班尼西歐‧狄奧‧托羅主演,描述左派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傳奇生涯的史詩鉅作《切:28歲的革命》、《切:39歲告別信》即將在9月11日同步上映!在此同時,出版界也躬逢其盛,將一次推出三本與「切」有關的重量級著作-《古巴革命紀實》、《玻利維亞日記》、和《格瓦拉畫傳》(聯經出版社出版)。這三本書將從8月中至9月中陸續出版,預料將再度掀起一陣紅色的「革命旋風」!

而為了喚起觀眾/讀者的熱情,除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大塊文化出版)一書將以新電影的視覺包裝重新改版上市,電影發行商也規劃將4年前瘋狂熱賣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以特映活動或系列講座的形式拿出來重映,讓曾被這一段旅行感動的觀眾回憶起「切」年輕時的浪漫情懷,也更能理解他之所以放棄優渥生活,投身世界革命的心路歷程。

為了拍攝這一部全球矚目的英雄史詩,導演索德柏可以說吃盡了苦頭。整部電影光籌備就花了五年的時間,過程中索德柏甚至不得不數度中斷工作,接拍其他電影打零工「填飽肚子」,好讓「切」的前製作業能順利進行。「這是我一定要拍的電影!」索德柏說:「因為從我小時候知道格瓦拉的事蹟開始,就對這個人物感到無比好奇。他是很多人的偶像,也是我的偶像。對他的理想和熱情,我打從心底尊敬。成為導演後,我就想,總有一天,我要將他波瀾壯闊的故事化成影像,告訴全世界所有認識他,不認識他的人。」

儘管拍攝的主角擁有極高知名度,但電影卻在籌資時遭遇極大困難。「因為題材有一定的敏感性,許多投資者都感到猶豫,不容易被說服。儘管他已過世超過半世紀,但在許多地方,格瓦拉仍被視為禁忌。在說服別人的同時,我也得砥礪自己,千萬不能因為遭遇挫折就放棄。對於所有準備參與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與投資者,我要讓他們知道,這將是一個永遠令他們感到驕傲的決定!」等實際開拍後,辛苦程度也超乎想像,拍攝期從2006年10月起,到2008年初殺青為止,將近15個月的時間,讓整個團隊累到人仰馬翻。所幸電影推出即造成轟動,男主角班尼西歐‧狄奧‧托羅也憑藉內斂演技一舉奪下坎城影帝,成為繼西班牙小生蓋爾‧賈西亞‧貝納後,最受全球億萬「格瓦拉迷」擁戴的英雄代言人!

雖然索德柏一開始希望電影能以《切》為名,以一部作品的形式完整放映。但考量到片長實在太長,只好分成兩集,以免觀眾在戲院裡陷入昏迷。首部曲《切:28歲的革命》主要描述「摩托車之旅」後的格瓦拉,在墨西哥與同樣棄醫從軍的卡斯楚宿命性相遇,結成密不可分的革命伙伴,並在一連串慘烈的戰役與挫敗後推翻親美政權,建立獨立自主的古巴共和國,震驚全世界。二部曲《切:39歲告別信》則刻劃理念與卡斯楚日漸分歧的格瓦拉,決心辭去所有職位,重新武裝,投入第三世界革命,最後卻彈盡源絕,在波利維亞叢林遭到美國中情局補殺、處決的悲壯歷程。

為了讓影迷不再癡等,發行商決定讓「首部曲」和「二部曲」在9月11日一次上映。看完首部曲的觀眾可以選擇緊接著看二部曲,或等到其他場次繼續拼場。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