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億萬華語史詩鉅作《白銀帝國》


今年暑假唯一億萬華語史詩鉅作《白銀帝國》,改編歷史事件,以清末中國第一富商傳奇為題材的《白銀帝國》,為忠實呈現清末商賈富貴生活的點滴,導演姚樹華堅持片中出現古董皆為真品。

今年暑假唯一億萬華語史詩鉅作《白銀帝國》,改編歷史事件,以清末中國第一富商傳奇為題材的《白銀帝國》,為忠實呈現清末商賈富貴生活的點滴,導演姚樹華堅持片中出現古董皆為真品。劇照中從日用的磁胎洋彩瓷器到琺瑯食器,女主角郝蕾頭頂花鈿、翡翠珠寶首飾,都富麗貴氣,即便郭富城及張鐵林,也是翠玉襲身,顯見首富生活的豪奢。作為暑假唯一華語史詩鉅片,《白銀帝國》重視「材質」在大銀幕呈現的氣勢,影迷將可細品這些古董真品的精工細作。

以清末中國第一富商傳奇為題材的《白銀帝國》,為忠實呈現清末商賈富貴生活的點滴,導演堅持「沒有考據的東西不用」,各類裝飾物,包括玉佩、帽子上的玉片、戒指和扣子等都是真的古董。婦女們的服裝,特別是康夫人的衣服,都是用古物和新材料縫合起來的,甚至為一塊布料,藝術顧問張叔平與導演特地奔赴巴黎。婦女們的頭飾也都是古董,有的已經嚴重褪色,不得不重新鍍金。有部分道具是根據歷史記載重新複製的,像茶杯、毛筆和大算盤(根據博物館所藏按比例複製的)等。但基本上所有的裝飾、瓷器和傢俱都是真正的古董。

郭富城在電影中飾演康三爺,在電影拍攝時,康三爺也是滿身貴氣,頭頂戴著價值上千萬鑲有寶石的帽子,手上亦帶著千萬古董的翠玉戒指;拍攝期間,驚傳”千萬古董翠玉戒指”失蹤了,因為24小時隨時有專人看守,劇組調借古董首飾配件時手續繁複,當驚傳昂貴戒指失蹤,大家拼了命在拍攝地點的大宅院裡面,展開地毯式的搜索,在大家努力協尋之下,才發現”千萬古董翠玉戒指”是掉到化妝間的地板下,郭富城當時還當和事老的安慰大家:「別緊張,它只是害羞的躲了起來,一定可以找到的。」

導演姚樹華談到這些慷慨無私的借出其古董珍品的珍藏家們,帶著感謝的心情說到:「因為價值不菲,所以所有的物件每天都需要24小時不間斷的有人看守。我很清楚各間博物館和私人藏家們對我把它們納入到電影中來的信任。我仔細研究過各種瓷器的顏色和傢俱所用的木材,它們所展示的精良品質和高超技藝如今皆已失傳,更顯其珍貴的價值,大家皆希望可以復原並真實呈現當時清末首富的奢華生活。」 

億萬華語史詩鉅片《白銀帝國》,以清末山西「天成元」票號為題材,描述第一富商康氏家族面臨接班危機,加上動盪世局及金融風暴,康家外有戰禍內有鬥爭,企圖在變動時代中持盈保泰開創新局的康家,遭逢前所未有的家族巨變。

今夏唯一億萬華語史詩鉅作《白銀帝國》,費時3年拍攝後製,全片耗資4億台幣打造,跨越8000公里,外景遍及山西、敦煌、青海。電影由亞洲天王郭富城、郝蕾、張鐵林,以及台灣實力派明星金士傑及恬妞聯合主演。幕後製作陣容堅強,包括金馬獎最佳攝影潘耀明、剪接廖慶松,曾入圍奧斯卡的藝術大師奚仲文,動作指導董瑋,張叔平也擔任本片藝術顧問。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