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獎報名資格放寬 明驥、王玨獲特別獎


第46屆金馬獎在國際名導侯孝賢領軍下,趕上全球趨勢,力圖求新求變。在今(7月6日)日召開的年度執委會當中,通過決議,放寬報名資格,除了以傳統膠片拍攝的電影可以參賽

第46屆金馬獎在國際名導侯孝賢領軍下,趕上全球趨勢,力圖求新求變。在7月6日召開的年度執委會當中,通過決議,放寬報名資格,除了以傳統膠片拍攝的電影可以參賽,其他材質的影像創作,只要在戲院售票公映過,也有機會角逐大獎。另外,主創人員超過一半為華人且導演為華人的電影,也不再受語言限制,接受報名。這兩大變革,可望讓金馬的路愈走愈寬。另外,執委會也選出今年兩項特別獎得主,其中「終身成就獎」將頒給推動台灣新電影的幕後功臣前中影總經理明驥,資深演員王玨則因他少為人知的事蹟獲得「特別貢獻獎」。

有鑑於近年幾部叫好叫座的本土紀錄片如《生命》、《無米樂》,都因為放映材質的關係,無緣角逐金馬。而《翻滾吧!男孩》、《奇蹟的夏天》過去為了參賽,則必須由數位轉為底片。不只紀錄片,導演許鞍華在香港金像獎大放異彩的劇情片《天水圍的日與夜》也是沒有影片拷貝的數位電影,按照舊規則,也得被排除在外。為了不要再有遺珠之憾,金馬獎決定報名作品不再僅限以傳統電影底片拍攝,但非底片者仍須符合公開商業放映,並要求首周總場數至少達20場。此外,跨國合作已是當今電影明顯趨勢,為了更積極地鼓勵傑出影人與作品,金馬獎也通過除了使用二分之一以上華語的影片得以報名,製作團隊中主創人員一半以上為華人且導演為華人者,也符合資格。相關規定細節可洽詢金馬獎執委會或官方網站。

在會議中,金馬獎執行委員們亦投票遴選出第46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得主為明驥。明驥不僅在中影開辦了電影技術人才訓練班,為台灣電影產業奠定深厚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在他升任中影總經理後,引進了一批年輕幕僚(小野、吳念真、段鍾沂、陶德辰等),並接受建議,在1980年代初期大膽啟用新銳導演,締造了「台灣新電影」的風潮,為影史寫下新頁,也讓台灣一舉躍上世界電影的舞台,獲頒終身成就獎可謂實至名歸。另外資深演員王玨,除了長期在演員崗位上表現傑出,也在六十年前中製廠人員、器材遷台時,居功厥偉,使得電影工業可以順利在台灣紮根,因而獲得「特別貢獻獎」。

2009年金馬獎報名日期 : 8月3日~8月31日

金馬獎頒獎典禮 : 11月28日(周六)

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 : 11月6日至11月26日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