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六局下半》花蓮富源國小球員教練齊現身


《2009台北電影節》活動出席來賓數最多的一場放映暨記者會,無庸置疑是台北電影獎競賽單元的紀錄片《六局下半》,除了兩位導演林育賢、郭樂興之外,片中拍攝的花蓮富源國小教練張茂三

2009台北電影節》活動出席來賓數最多的一場放映暨記者會,無庸置疑是台北電影獎競賽單元的紀錄片《六局下半》,除了兩位導演林育賢、郭樂興之外,片中拍攝的花蓮富源國小教練張茂三,也帶著片中的主角球員以及親友團前來助陣,成為本次最大場面的放映活動。

六局下半》在台北電影節作世界首映,場面不僅熱鬧,也有些似曾相似的巧合,其實去年在台北電影節作世界首映,由沈可尚、廖敬堯導演的《野球孩子》,記錄的主角也是花蓮富源國小的棒球隊,不過兩部紀錄片拍攝的主角剛好是上下屆,《野球孩子》的主角們如今已經是復原國中的學生,今天也特地上台北前來助陣,而日前沈可尚及林育賢導演曾在一場座談中談到這場美好的巧合,兩人都笑說,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三個導演繼續追蹤。

六局下半》的導演林育賢說,其實片中的這一屆球員,剛接手時讓導演非常頭痛,因為包括身體狀態,過重或過於瘦弱,都不是剛好適合的體型,所以讓他著實花了一點時間調整隊員的狀態。而之前曾拍攝過《翻滾吧!男孩》大受歡迎的林育賢導演,曾經接獲許多學校致電,要求來記錄他們學校的體操隊,但當時並不想侷限在同樣題材的他,再次選擇拍攝運動題材的原因,不外乎是對於棒球的喜好,也想多方嘗試不同的運動主題,所以再次與長期合作的伙伴郭樂興一起拍攝了這部《六局下半》,而儘管兩人有長期合作的默契,但在剪接時兩人採輪流作業,所以都會偷偷修改對方修剪的部分,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而紀錄片讓人著迷的不只帶給創作者深刻的心情體會,更記錄片中主角們不同的心情感受及變化,教練張茂三舉例片中的小主角小漁港,從訓練初期的閉塞到慢慢能夠跟其他同學互動,儘管在片中東部學生的教育資源仍舊相當缺乏,但更重要的是學生在過程中的獲得,而教練也分享了自己之所以從事棒球教練的原因,原本學習田徑的他,因表現優異而獲得保送大學,但他覺得棒球隊的學生們若能表現優異,便有機會集體保送,所以回到家鄉服務,而兩位導演也希望透過《六局下半》讓觀眾能夠更加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挑戰。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