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驟逝


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於6月25日本週四在洛杉磯一間醫院逝世,得年51歲。

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於6月25日本週四在洛杉磯一間醫院逝世,得年51歲。

麥可傑克森於1958年8月29日生於美國印第安那州蓋瑞市(Gary),演藝生涯起始於他11歲的時候,和自己的兄弟們組成「傑克森5人組Jackson 5」。在1980年代早期開始,他的單曲音樂錄影帶,包括了《Billie Jean》《Beat It》和傳奇的《顫慄Thriller》等寫下了流行史上全新的影音時代。他的獨特嗓音、個人風格和獨特的舞步,無遠弗屆地影響了後來的流行樂、靈魂樂、節奏藍調與嘻哈等不同領域的音樂人。

Jackson 5成立之初,表演範圍雖僅限於當地俱樂部、大專院校及宗教活動場合,卻相當受到喜愛,其中包括全美第一位黑人市長海契Richard Hatcher。1969年,經由市長引薦給正在該市演唱的黛安娜‧蘿絲Diana Ross,Jackson 5因而結識摩城唱片公司(Motown)大老闆高帝Berry Gordy進而簽約,並於年底發表首支單曲I Want You Back,迅速登上排行榜首,Jackson 5 就此展開二十餘年的輝煌音樂生涯,創造了I Want You Back、ABC、The Love You save、I'll Be There、Mama's Pearl、Never Can Say Goodbye等熱門暢銷曲。

1979年Michael發表了在Epic唱片公司的第一張、亦是昆西瓊斯首次為他操刀的專輯Off The Wall,推出後佳評如潮,連一向不過度讚美人的樂評家馬許Davish Marsh都在滾石雜誌裡稱這張專輯是現代音樂精典之作,他的聲音充滿年輕氣息卻熟練,是最好的詮釋方式,超越了文字及想像的空間限制。Off The Wall包含舞曲節拍、搖滾吉他、靈魂的激切,是心靈與音樂的完美組合。整張都是暢銷曲,像是She's Out Of My Life、Off The Wall及Rock With You等。

這張專輯在告示牌Billboard 榜上一直停留到1984年才下榜。首支單曲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由麥可親筆創作,登上排行冠軍同時為他贏得了葛萊美「最佳藍調男歌手」獎,是他的第一座葛萊美獎。接著,Rock With You在1983年蟬連四週冠軍,兩支單曲銷售超過百萬,隨後發表的單曲皆有Top10佳績,使得首張專輯便擁有四首Top10單曲,成為Billboard榜上第一位同張專輯擁有四首Top10單曲的藝人。Off The Wall成為1980年Billboard雜誌「年度最佳靈魂專輯」,他個人則成為該雜誌的「年度最佳靈魂單曲藝人」。

1983年麥可繼續與保羅麥卡尼合作,為他的Pipes Of Peace合寫灌錄了Say Say Say及The Man等歌,而Say Say Say蟬聯了單曲榜冠軍六週。1983年是麥可最具代表性的一年,個人囊括第26屆葛萊美獎8項大獎(提名12項),使他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個人單屆得獎最多的藝人,以Thriller專輯獲得「最佳製作人」「最佳專輯」「最佳流行男歌手」「最佳藍調男歌手」「最佳搖滾男歌手」(以單曲Billy Jean)等。此外,這張專輯還首創七首Top10單曲紀錄,以排山倒海之勢在流行榜上創下超過四千萬張銷售奇蹟至今無人能比。斥資千萬美元所拍攝的Thriller音樂錄影帶, 1983年3月2日在音樂電視台放映時,寫下一千萬戶收視率,更為日後MTV主導流行音樂市場及宣傳重要性奠下基礎。

1984年 5月14日是麥可一生最榮耀的一天,由於Beat It一曲用在不酗酒駕車的宣導影片上,美國總統雷根為酬謝他在此次活動成效卓著,特邀其至白宮並頒贈一座公共傳播服務獎給他。同年7月,他又歸The Jacksons之隊合作了專輯Victory。隨著專輯發行,7月13日在肯薩斯市箭頭體育場(Arrowhead Stadium)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大規模巡演,所有觀眾全為一睹他的巨星丰采而來,整個節目重頭戲也集中在麥可身上。聲勢浩大耗資一千萬美元、動用了三百多噸的音響器材,及當時的最新科技鐳射燈光照明設備。

麥可傑克森這位不斷創造新風潮及不斷超越自己所立下的里程碑的樂壇巨星,30多年的演唱生涯在流行樂界樹立無遠弗界的影響力及卓越貢獻,無論他的歌曲、專輯、音樂錄影帶、造型、舞步等,都已是流行樂壇發展的一部份,生生不息影響後生晚輩。

(本新聞由索尼音樂提供)

本日焦點-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