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沒問題俠客》月底訪台


《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以絕不亞於金凱瑞任何一部作品的笑料程度,加上深刻的社會批判意識,在日前舉辦的試片會上,讓所有媒體圈、學術界、藝文界人士熱血贊同。

「The Yes Men!?」搞笑天王金凱瑞主演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要推出續集了嗎?《2009台北電影節》票房最好的紀錄片姐妹作《沒問題俠客》(The Yes Men)與《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The Yes Men Fix the World),以絕不亞於金凱瑞任何一部作品的笑料程度,加上深刻的社會批判意識,在日前舉辦的試片會上,讓所有媒體圈、學術界、藝文界人士熱血贊同。影展也正式宣佈,「沒問題俠客」麥克‧波南諾(Mike Bonanno)將在本月底訪台,台灣的黑心企業、政客可要小心了,他們下一個要惡整的對象,可能就是你!

據台北電影節統計,在上百部參展電影中,《沒問題俠客》是最受大家青睞的紀錄片。日前姐妹作《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舉行的媒體試片會,再次驗證了《沒問題俠客》系列電影所受到的空前矚目,滿滿的人潮擠爆試片室,爆笑聲更是從來沒停過,影展人員私下表示,這可是頭一遭呢!台灣大學城鄉所畢恆達教授、知名電影學者陳儒修教授、名歌手豬頭皮(朱約信)、創意人李欣頻,以及當年舉國轟動的「野百合學運」總指揮、現任教於台灣大學社會系的范雲教授等多位學術界、藝文界人士熱情出席,紛紛表示這是部值得推薦再推薦的電影,而且大家似乎受到影片鼓舞,每個人都熱血了起來,會後閒聊時,評論起時事也更加犀利帶勁!

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能獲得如此大的迴響,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在今年柏林影展中,《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的放映會場場爆滿,不絕於耳的笑聲預言了影片的成功,果不其然,最後《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從21,000名觀眾選票中脫穎而出,勇奪觀眾票選最佳影片(Panorama Audience Award)。「沒問題俠客」雙人組麥克與安迪也特地穿著電影中的「萬能活命球」到場與觀眾對談,轟動全場、high到最高點。經過台北電影節與電影發行公司,長達數月的溝通協調,「沒問題俠客」中的麥克終於點頭答應暫時放下他手邊的「修理世界任務」,在本月底帶著他們的「萬能活命球」訪台,屆時會帶給台灣觀眾哪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大家都充滿期待。

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由麥克‧波南諾與安迪‧畢裘邦(Andy Bichlbaum)兩位以政治與全球化議題為主要訴求的行動藝術家自導自演,他們化身為「沒問題俠客」,策劃了一件又一件令人莞爾的誇張偽裝行動。他倆左批跨國大型企業,右打無能政府,不僅公然調侃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的自由經濟理論,甚至連知名媒體都難逃被俠客惡整的命運。他們最出名的任務是成功假扮跨國化學公司發言人,接受BBC電視台專訪,在全球三億觀眾收看的直播新聞裡發表錯誤言論,讓這家以霸道貪婪著稱的公司,股價在一日內狂跌20億美金,損失慘重。

看過《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的觀眾,包準會覺得不過癮,那麼《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的姐妹作《沒問題俠客》絕對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沒問題俠客》同樣紀錄麥可與安迪的「惡行惡狀」,在這部片子裡我們更能理解「沒問題俠客」成立的初衷。他們架設了WTO的山寨網站,沒想到竟有人信以為真,邀請他們參加極具份量的大型研討會,於是他們以WTO代表的身分對他們厭惡的財團胡謅瞎掰,一屋子不明究理的財經高手竟也聽得頭頭是道。《沒問題俠客》推出後,一舉拿下美國喜劇電影節最佳紀錄片與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等極具民意基礎的電影大獎。「kuso無罪,惡搞有理!」當全球景氣一片低迷之際,《沒問題俠客》系列絕對是最佳抗憂鬱藥方,跟著俠客們一起駭翻世界就對了!

特別值得一提,除了《沒問題俠客》與《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外,本屆台北電影節還邀請了好幾部比劇情片更具娛樂效果與戲劇張力的精采紀錄片,像在導演專題部分,勞勃‧伊普斯汀(Rob Epstein)的四部同志經典紀錄片,連在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大放異彩、由西恩潘主演的《自由大道》,都是改編製自他的作品,深受影迷期待。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