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卡通<貝貝>超卡哇伊


動畫曾榮獲<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優秀賞肯定,在台灣MOMO親子台首播亦大獲好評的「貝貝生活日記Penelope」終於要在六月中旬推出繪本囉!

動畫曾榮獲<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優秀賞肯定,在台灣MOMO親子台首播亦大獲好評的「貝貝生活日記Penelope」終於要在六月中旬推出繪本囉!以「麗莎與卡斯柏Gaspard et Lisa」(俗稱黑白狗)聞名的知名法國油畫繪本作家安.居特曼(Anne Gutman)與喬治.哈朗斯勒本(Georg Hallensleben),這對夫妻檔因工作結識、共同創作、進而結婚,他們合作的第一部作品-麗莎與卡斯柏開啟了這對夫妻檔的成名之路,也成功將法式風情推廣至全世界。因繪本而結緣的兩人在小女兒出生之後,開始有了想為學齡前幼兒創作的念頭,藉由和小女兒玩耍與生活中發生一些趣事啟發創作靈感,而風靡14國、暢銷200萬冊的「貝貝生活日記Penelope」繪本就因此誕生了。現在台灣知名幼教代理商滿天星傳播也即將於6月中旬首發推出這部系列作品的前3本「貝貝去海邊」、「貝貝穿衣服」、「貝貝的每一天」來擄獲童心喔!

在台灣,由於前作「麗莎與卡斯柏」已是非常知名的作品。除了7-11的城市咖啡在送絨毛娃娃外,大街小巷林立的書局櫥櫃中,黑白狗的可愛周邊商品更是琳瑯滿目。而這次取得「貝貝生活日記Penelope」代理的滿天星傳播卻有別於繪本出版社作法,選擇先以小朋友為主收視人口的MOMO親子台放送後再推出影音、精品、繪本等,這種反其道而行的測試幼教市場水溫的作法果然奏效,除了收視率節節高升外,更引起網路部落格間媽媽們的討論,不少眼尖的媽媽馬上就看出貝貝的油畫風格與麗莎與卡斯柏一樣出自同一人。

除了電視播出時網路討論的熱潮外,影音DVD推出不久後也馬上就有熱心媽媽發動網路團購來響應。有了這樣超高人氣度的支持,業者在婦幼節推出第一波周邊商品果然好評發售,就連現在預計在6月中旬首賣的繪本,在未上市前的短短一周網路預購便衝破2000多本。這波挾著電視、影音、周邊商品、繪本的超人氣,除了在不景氣的幼教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外,更讓業者深具信心地在下個月(7月)推出第2波應景的季節性商品。

由於貝貝繪本(簡稱)不僅淺顯易懂,獨特敘述故事的語調和幽默感,讓讀繪本時十分具有對話性。再加上故事中的舞台就是以孩子們的日常生活作為背景,以孩子眼光為出發點、由孩子角度看世界,當父母陪小孩子讀貝貝繪本時,就會感覺到旁邊的小寶貝幾乎就像主角「貝貝」一樣迷糊但又充滿好奇。而小朋友更是覺得貝貝像朋友般的親近認同。這時不禁佩服安和喬治兩人是多麼詳細及敏銳地觀察孩子們的世界,貝貝的魅力也就不言而喻,連日本貝貝繪本譯者剛拿到原文本(法文)時,家中小孩雖看不懂文字,也能馬上讀得津津有味;甚至連日本皇室長公主愛子也都無法抵抗貝貝的魅力,還曾經與爸爸皇太子德仁親自到商店選購繪本與相關產品呢!

貝貝繪本的插畫則是由爸爸喬治親自操刀。由於貝貝讀者的年齡層所認識的文字較少,因此圖畫表現就顯得相對重要。喬治強調:「我會在單一畫面呈現很多事物與故事的要素,用美麗的圖營造出溫暖的童趣,父母親可以對小孩解釋色彩等,就算父母不在,小朋友也可以自己看書。所以不只是文字,光是圖畫本身就必須能傳達故事才行」。喬治在作畫時,為了讓孩子在視覺感官上的停留印象深刻,常使用鮮豔及對比強烈的色彩,將豐富光影表現得淋漓盡致;而獨特的油畫筆觸風格與構圖,散發濃濃法國風情,在普遍以英、美為主流繪本市場中,更顯獨樹一幟的受到注目。

(本新聞由曼迪傳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