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青藏線》意外捕捉藏羚羊遷徙畫面


號稱擁有九大世界之最的青藏鐵路,是橫跨「世界屋脊」到西藏拉薩的必經道路之一,而這一條鐵道不僅是鐵路迷心中必去的景點,開通3年,至今仍一票難求。

號稱擁有九大世界之最的青藏鐵路,是橫跨「世界屋脊」到西藏拉薩的必經道路之一,而這一條鐵道不僅是鐵路迷心中必去的景點,開通3年,至今仍一票難求。為了讓廣大的鐵路迷能彌補心中的缺憾,電影《青藏線》採沿途實景拍攝真實還原了當時鐵路建造者面對「高寒缺氧、多年凍土、生態脆弱」三大難題卻不輕易退縮的堅毅精神,也以向觀眾撩開青藏鐵路美麗而神秘的面紗。

青藏線》以長達數年的時間,沿途實景拍攝楚瑪爾河、沱沱河、昆侖雪峰、玉樹、祁連山、天山等地,青藏高原綺旎風光盡收眼底。拍攝期間,導演帶領的清一色男子漢劇組轉戰可可西里、楚瑪爾河、沱沱河、唐古喇山地區、昆侖雪峰、玉樹、祁連山、天山和西藏,在4000—5000公尺的高海拔地區艱苦拼搏,高原缺氧使工作團隊鼻血口裂,仍從西藏、新疆、青海、內蒙、雲南、海南、河北、北京奔波了四萬多公里。「我們挑戰零下40度的拍攝極限,酷寒使攝影機都凍得無法轉動,手指觸摸到鏡頭時都被粘在機器上燙傷。」

導演馮小寧說:「懷抱著虔敬的心,終於,我們完成了這部影片,電影中首次捕捉大群藏羚羊與人的親密接觸,首次呈現出讓人熱血澎湃的藏族康巴歌舞。」一般旅客要見到青藏高原上的保育動物藏羚羊本就不易,此次《青藏線》的劇組在拍攝之際,恰巧遇到大群藏羚羊的遷徙。當時電影正在拍攝大型的砂石搬運車隊橫越高原,為了不打擾易驚藏羚羊群,導演立即決定讓車隊停下等待,也側拍下演員們見到藏羚羊的驚喜畫面。

電影《青藏線》是以劇情手法,完全呈現出青藏鐵路創建的艱辛歷程,在挑戰人類精神與科技、兼顧人文與環保之間,修築青藏線數十年的傳奇。故事從50年前開始,一個青年想要把鐵路修建上世界屋脊的夢想,在嚴酷的氣候及環境下,面臨滾地雷、山崩及高原凍土的難關,如何懷抱著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最終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以實現夢想的動人史詩。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