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不能沒有你》 年度最催淚台灣電影


《不能沒有你》由戴立忍執導,改編自台灣真實新聞事件,是一部感動人心的台灣電影。今天首度舉行試映會,讓所有觀眾眼睛為之一亮,戴立忍用黑白樸實的畫面,敘述了人性最真實的親情

不能沒有你》由戴立忍執導,改編自台灣真實新聞事件,是一部感動人心的台灣電影。今天首度舉行試映會,讓所有觀眾眼睛為之一亮,戴立忍用黑白樸實的畫面,敘述了人性最真實的親情,看似平實的拍攝手法,卻激發了觀眾最深層的感動。映後導演戴立忍及男主角陳文彬與觀眾暢談本片的製作心得,當初選擇以寫實的方式呈現,造成拍攝過程中的眾多困難,甚至出現了民眾大打119報警的驚心場面。

不能沒有你》全片以黑白畫面拍攝,戴立忍表示:「我認為要把故事還原到最基本的狀態,盡量避免一些視覺性的裝飾手法,希望觀眾不要被五彩繽紛的世界所打擾,而是更專注去了解這對父女,進入這個故事的核心。」誠如導演所希望,觀眾看完《不能沒有你》後,對片中的父女產生了共鳴,影片結束後觀眾持續鼓掌數次,圍著導演感謝他拍出了這部感人的作品。片中父親的慈祥,親情相依的溫馨情節,讓觀眾紛紛感動拭淚,男主角陳文彬的表現令人驚豔,觀眾紛紛詢問導演是如何找到這麼適合的演員。陳文彬對觀眾的讚美感到很開心,對於本片可以造成這麼大的迴響,他表示:「真實的故事最能感動人。」

影片的開始,也是本片最初的源頭:爸爸抱著小孩要跳天橋的畫面,重現多年前新聞台不斷重複播放的情節。導演選擇重回當初事發現場拍攝,雖然做了重重的安全措施,可是演員要掛在天橋外表演還是相當危險。拍攝當天劇組準備了警車、消防車、救護車、SNG車;請來了警察、記者、圍觀民眾等100多位臨時演員,雖然工作人員做了很多標語說明現場在拍攝電影,提醒駕駛人小心行車,但是,由於場面實在太逼真,民眾還是紛紛打電話報案,當天119被打爆了,連真的救護車都來了。最後真假警察、救護車、圍觀民眾混雜在一起,真警察為了要停止恐慌的場面,一再催促結束拍攝,劇組竟然在這樣的狀況下把戲拍完了。

不能沒有你》敘述一位父親為了幫女兒報戶口,經歷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法律限定手續後,竟無法取得親生女兒的監護權,最後只好鋌而走險的帶著女兒作勢跳天橋。戴立忍以這則真實的故事,喚起每個人無法抹滅的親情,讓人更珍惜血脈之間無可取代的感情。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