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白色緞帶》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09坎城影展獲獎名單今晨揭曉,「影展常勝軍」奧地利導演麥克漢內克描述一個德國農村所發生一連串駭人事件的新片《白色緞帶》,勇奪了今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2009坎城影展獲獎名單今晨揭曉,「影展常勝軍」奧地利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描述一個德國農村所發生一連串駭人事件的新片《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勇奪了今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Palme d’Or),也為他個人創下了導演生涯的最高峰。本屆評審團主席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並打破了十五年來的傳統,堅持親手頒獎給導演麥克漢內克(上次為1994年時,克林伊斯威特親手頒獎給《黑色追緝令》的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為影展再創另波高潮。眾所週知,伊莎貝雨蓓曾因於2001年時,因主演麥克漢內克的《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而獲得坎城影后,由她頒獎給麥克漢內克更顯意義非凡。麥克漢內克在獲獎時顯得相當開心,他興奮地表示:「我終於可以跟我太太說,我真的很快樂了」。

白色緞帶》故事背景發生在1913-1914年間、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德國北方一個鄉村,並透過一名曾在這個鄉村教過書的老師和她的未婚妻的眼中,來回顧這裡曾發生的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這些事件環繞在公爵、佃農、醫生、寡婦、牧師和一群德國孩子們之間,充滿著出軌通姦、背叛剝削和嚴厲的體罰管教,為這個寧靜的鄉村,種下了不可預知的禍因。然而,如同麥克漢內克過去作品,最駭人的事件,絕對超越觀眾所見。《白色緞帶》真正讓人不寒而慄之處,其實是在這樣一個備受體罰壓迫、環境剝削下所長大的孩子們,在二次大戰時成了納粹吸收的精英分子,最終危害並撼動了整個歐洲大陸。

寓義深遠的《白色緞帶》在坎城映後引發許多討論與好評,日前已率先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FIPRESCI)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今晨,《白色緞帶》不但榮獲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更獲得了法國教育部所頒發的「教育部獎」(Prix de l'Education nationale),影片未來將分送於全法國各學校播映收藏,作為學生的教育教材。也就是說,《白色緞帶》雖才剛獲獎,未來卻已可預知將有一筆極為優渥的收入,直接來自法國教育部。這部精彩的電影《白色緞帶》已由海鵬電影引進,預計將於今年底與觀眾見面。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