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竇唯被周迅打動 《李米的猜想》復出配樂


多次因電影與音樂結緣的周迅,新片《李米的猜想》再度和搖滾教父竇唯合作。不僅僅是竇唯為欣賞周迅突破自我的演出,首度點頭答應復出配樂,更特地將經典舊作「窗外」重新編曲

多次因電影與音樂結緣的周迅,新片《李米的猜想》再度和搖滾教父竇唯合作。不僅僅是竇唯為欣賞周迅突破自我的演出,首度點頭答應復出配樂,更特地將經典舊作「窗外」重新編曲,由周迅翻唱成電影主題曲。周迅亦在電影中直接展現實力唱功,一場因失戀和朋友相邀KTV狂歡的戲碼,以空靈的嗓音重新詮釋王菲舊作「當時的月亮」。

兩年前周迅演出《明明》時即和黃耀明合作過,而此次《李米的猜想》能邀請到竇唯跨刀製作電影配樂,跟周迅有極大的淵源。談到心目中的偶像竇唯,周迅說:「在我眼中他就像一位先知,看似簡單的歌詞和旋律卻傳達出暢遊天地,物我兩忘的境界,到今天仍能令人神往。」據傳電影拍攝期間,周迅每天都在路上聽竇唯的《艷陽天》專輯。不僅身為竇唯的頭號歌迷,周迅也覺得竇唯音樂所散發的獨特氛圍和電影中李米的心境特別貼近,早就想和竇唯合作的她,立刻抓緊了這大好機會,向製片公司力薦竇唯。而邀請的過程也是一波三折,起初竇唯覺得已經進入半隱居狀態的自己,並不想再為特定的理由創作音樂,但再看過電影的初剪之後,竟被周迅片中強而有力的表演和獨特氣質所打動,覺得周迅無論在表演藝術極致的追求或是對感情的執著,都和他對音樂的情感不謀而合。

首度合作的兩人將經典大碟《艷陽天》中的「窗外」選為電影主題曲,為使歌曲更貼合電影,竇唯將原作重新編曲,搭配周迅獨特的聲線演繹,使翻唱後的「窗外」更加增添滄桑空靈之味。而面對工作一向嚴謹的竇唯,在錄音的過程中也被周迅逗的樂不可支。周迅調皮動作和幽默的言語不但帶出現場工作輕鬆的氣氛,對於歌曲的錄製更是表現得相當主動,所提出的意見也大多被竇唯採納。據錄音室的工作人員透露,「窗外」僅用半天就錄製完成,而且效果比預期的還要好。竇唯對周迅則是再三稱讚,覺得她領悟力極高,對作品的處理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再次肯定眾人對於周迅「藝術精靈」的稱號。

李米的猜想》是周迅首度嘗試完全不施脂粉的素顏真實演出,被譽為繼《如果˙愛》後,獨挑大樑詮釋愛無反顧的巔峰之作,並以本片榮獲2009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獎殊榮。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