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陳國富繼《雙瞳》後首度執導演筒


台灣導演陳國富於2002年執導《雙瞳》,創下進八千萬的驚人票房成績後,便暫別台灣影壇,前往中國發展,近幾年來與有「中國史蒂芬‧史匹柏」之稱的馮小剛合作,攜手打造出包括《集結號》在內等票房鉅片。

台灣導演陳國富於2002年執導《雙瞳》,創下進八千萬的驚人票房成績後,便暫別台灣影壇,前往中國發展,近幾年來與有「中國史蒂芬‧史匹柏」之稱的馮小剛合作,攜手打造出包括《集結號》在內等票房鉅片。而接連兩年以《集結號》(2.6億人民幣)、《非誠勿擾》(3.5億人民幣)擊敗當年備受期待《投名狀》、《赤壁》的華誼兄弟,今年特別邀請6年沒「拍片」的陳國富重新下海,與另一名中國導演高群書掛雙導演,傾全力拍攝以抗日戰爭汪精衛政權勢力範圍為背景的戰爭諜報鉅片《風聲》。《風聲》不僅將於下半年黃金檔期在中國與台灣同步上映,正面迎戰美商強片,華誼高層更設下了3.5億(約台幣17億)的超高票房目標!

一切宣傳規格比照好萊塢的《風聲》,在公布前導海報後,今日又推出第一款正式宣傳海報,定名為「海報一號」,將原著小說所描述「裘莊」淒冷陰鬱、淩駕千仞絕壁之上的文字想像躍然紙上,給人一種酷冷詭異,氣勢雄渾的視覺震撼。根據內部情報透露,《風聲》將陸續推出十款海報,分別分為場景篇、人物篇、劇情篇三種類型,每一款海報都將有具體主題,分別表現影片風格走向和重要訊息。而最後一款海報則將邀請好萊塢頂尖設計師親自操刀,趕在在影片上映前隆重推出。《風聲》可以說從籌備、拍攝、到上映每一個環節都精心打造、千錘百鍊。種種舉動,都顯現出華誼兄弟誓言拿下年度票房冠軍,創下中國票房三連霸的萬丈雄心!而台灣影迷也將同步接收到所有關於本片的第一手精彩訊息。

效仿好萊塢「拍攝中」海報搶先發佈
早在今年1月,還未開拍的《風聲》就在記者會上推出了一款引人好奇的前導海報和一款前導概念影片,成功打響第一波宣傳。及至開拍後,陸續曝光的片場花絮圖片更讓這部戰爭諜報史詩的輪廓逐漸清晰。無論是汪精衛偽政權國慶典禮的拍攝現場、電影主要發生場景「裘莊」的內景圖、甚至各重要演員劇照,每一次曝光都完全呈現出影片的精緻華麗與最高水準。而在《風聲》拍攝工作如火如荼進行的此刻,華誼兄弟再次打破華語影片在發行期才公佈海報的慣例,在拍攝期就推出「正式海報一號」,並且在海報上大辣辣打出「拍攝中」的字樣,完全比照好萊塢頂級大片的製作規格。

「裘莊」全景初露端倪
本次公佈的海報,以波濤洶湧的海面和陡峭的懸崖為主視覺,象徵貫穿全片的懸疑詭譎氣氛。不同於小說原著的描寫,電影中的「裘莊」從秀美清幽的杭州西湖畔搬到了懸崖峭壁之上。更具挑戰的是,影片中的「裘莊」東西兩樓將分別矗立在兩座相對而立的峭壁上,隔海相望,一明一暗,更暗示著片中人物命運的生死相隔。

據瞭解,裘莊也是《風聲》展現視覺效果的一大賣點。前期曝光的天津大場面已經動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懸崖的裘莊外景更將動用飛機空拍、3D電腦模型繪製等技術,將盤據在險峻峭壁上的東西雙樓呈現在觀眾面前。海報中的「裘莊」設計想像圖將建構為真實存在的空中豪宅,其氣勢之恢宏,設想之大膽,在華語影片中可謂創舉。

神秘背影蘊藏殺機
海報中,「裘莊」上空烏雲密佈,日軍飛機成批飛過,暗示著「裘莊」內外幾位關鍵角色宛如行走在鋼索上的危險命運。一個不知名的軍裝背影,注視著對岸峭壁上矗立的「裘莊」西樓,緊扣整部影片的主題—揪出地下組織埋伏在此的「間諜」。海報中的狀態正是片中的意境寫照:「裘莊」中的幾人已如甕中之鱉,被牢牢盯住,「臥底」的身份呼之欲出。圖中的唯一人物雖以背影呈現,卻足以看出角色間各懷鬼胎、劍拔弩張的氣勢。

這部由華誼兄弟和上海電影集團聯合出品的2009年諜報史詩,吸引了眾多一線華語影星傾力相挺,這部號稱「拍攝資金無上限」的年度鉅製,勢將從現在到年底不斷掀起話題。本次「正式海報一號」的推出,再次彰顯影片的大片氣勢。有趣的是,觀眾期待已久的幾位重量級演員,包括周迅、李冰冰、張涵予、黃曉明、王志文、蘇有朋、英達等皆未在海報中露面。至於幾位「大腕」將以何種造型出現在往後《風聲》的系列海報中?已經開始讓影迷期待不已。

而由陳國富、馮小剛共同編劇,馮小剛執導,葛優、舒淇主演,在中國狂賣,造成討論風潮的愛情喜劇《非誠勿擾》也將規劃於年內在台灣上映,台灣觀眾今年將能一飽眼福,欣賞到結合兩岸三地頂尖人才所拍攝的優質華語電影。

(本新聞由華誼兄弟傳媒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