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家有家規》我們這一家


一個渴求成家的男人、一個正面臨婚姻危機的媽媽、一個被女兒棄養的阿公、一個獨居無依的阿嬤、一個無家可歸的少女、一個逃家的男孩、一個被父母遺棄的嬰兒,這七個陌生人,彼此都需要一個家

一個渴求成家的男人、一個正面臨婚姻危機的媽媽、一個被女兒棄養的阿公、一個獨居無依的阿嬤、一個無家可歸的少女、一個逃家的男孩、一個被父母遺棄的嬰兒,這七個陌生人,彼此都需要一個家,如果把他們聚在一起,能夠組成一個「家庭」嗎?這種情況顯然非常不可思議,但德國新稅導演馬克梅爾(Marc Meyer)在他的作品《家有家規》中,則做了這樣有趣的安排。並且透過誇張的戲劇手法和幽默逗趣的表達方式,試圖帶領觀眾一起去思考一些既嚴肅也非常尋味的「家庭」問題。

家有家規》故事講述一名渴望家庭卻苦無方法的主角,為建立自己的家,竟然異想天開的在路上綁架了6個陌生人,組成一個所謂的「家」。他把自己和他的「家人們」關在一起,並且定立「家規」要大家嚴格遵守和配合演出。然而這些莫名其妙被綁架來的「家人們」,儘管各自都需要一個「家」,但面對主角的行為和要求時,似乎都不太領情……。難道一群陌生人就不能組成一個「家」嗎?到底一個家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現代家庭對於每個家庭成員的價值又是什麼?真的有所謂的家庭幸福嗎?本片的劇情看似荒謬,但事實上卻充滿涵義和深度,值得觀眾省思與探究,而且不同層次的觀眾,更會獲得截然不同的觀感。

(本新聞由優士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