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臉》風光挺進坎城影展競賽片


眾所矚目羅浮宮第一部典藏的電影作品《臉》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曾經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的導演蔡明亮,再度問鼎三大影展的最高榮譽。

眾所矚目羅浮宮第一部典藏的電影作品《》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曾經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的導演蔡明亮,再度問鼎三大影展的最高榮譽。蔡明亮從應邀羅浮宮創作《》至今,已經全力投入3年多的心力,終於要在今年的坎城影展揭開這張「臉」的神秘面紗。

蔡明亮的電影作品一向是三大影展的常客,這次《》在羅浮宮深入淺出的拍攝,歐洲國寶演員如數家珍的出現,露臉演出的巨星各個大有來頭,勢必成為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坎城影展不容錯過的鉅片。芬妮亞當、尚皮耶李奧、珍妮摩露、娜塔莉貝葉、馬修亞麥希等德高望重的巨星一字排開,加上世界第一名模蕾蒂莎卡斯塔,必將成為今年坎城影展紅地毯上最難能可貴的重量級星光團。如此史無前例的演員陣容,也讓導演扛起艱鉅的重責大任,絕對要呈現出毫無瑕疵的完美電影。正在緊鑼密鼓進行後製的蔡明亮,雖然身經百戰,卻因為龐大的壓力,陷入前所未有的焦慮,竟然開始在剪接室猛喀復活節巧克力蛋和特地由台灣空運去的南棗核桃糕來紓壓。

蔡明亮導演直到今天都還在比利時進行後製,即使電影尚未完成,坎城影展為了這部今年不可錯失的大作,從初剪開始就多次要求搶先看片,從看到部分片段驚為天人後,就開始鼎力邀請這部影片參加坎城影展。蔡明亮導演接獲坎城影展來電,開心的表示「這是我所創作過最困難、最具挑戰性、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部電影作品!」從創作初期聲言要以東方的觀點來詮釋西方藝術及歷史的理念,在實際創作過程中所遇到的高度困難、也迫使蔡明亮不斷重新思考《》的概念以及想要傳遞出的藝術精神,「對我來說整個過程是一種脫胎換骨的洗鍊」。

》的劇中故事與現實幾乎完全相同,劇中台灣導演李康生要在羅浮宮拍攝一部電影,邀來了他心儀已久的法國演員,但拍攝頻頻出狀況,接近瘋狂的他,在現實跟劇情間混淆,造成無法收拾的荒誕。所有的法國演員演的是劇中角色也是演真實的自己,李康生像是蔡明亮在劇中的化身,既是演員又是導演,讓觀眾看到身為導演創作者的內心掙扎。唯一與現實不同的是,蔡明亮並沒有像劇中的導演一樣失控,他冷靜的細細雕琢《》這部將在羅浮宮展示的世紀藝術品。對即將到來的坎城影展世界首映,現階段他專注的製作最後一步,他預言:「這絕對會是一部令人意想不到備受爭議的電影。」蔡明亮將在比利時繼續後製工作,預計於五月初趕回台灣,與一路支持相挺他的創作夥伴,共同出發參加坎城影展。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本日焦點-200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