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東京奏鳴曲》國際影評:「超完美演出」


從去年開始,《東京奏鳴曲》已成為各大影展必邀對象,截至目前已摘下14座國際大獎,並接連在美國、法國等地上映;尤其北美市場,向來是好萊塢及其他外語片的天下,日本電影要打進當地市場

從去年開始,《東京奏鳴曲》已成為各大影展必邀對象,截至目前已摘下14座國際大獎,並接連在美國、法國等地上映;尤其北美市場,向來是好萊塢及其他外語片的天下,日本電影要打進當地市場,可是千載難逢才能等到一次機會,由此可見《東京奏鳴曲》的格局,已突破一般日片的視野。

在歐美也飽受失業潮襲擊之下,這部電影突顯失業者孤立無援的心境。《紐約時報》評論即說,以驚悚恐怖電影聞名的日本鬼才導演黑澤清,一直以來都偏愛刻劃社會不安和邊緣份子,影片散發著一股沉靜風格。「他的新作《東京奏鳴曲》儘管是齣家庭情境劇,然而在典型的家庭事件中,卻發生了一些詭譎古怪的變化。影片觸動的不只是裁員風暴下的受薪階層,還引發了一連串令人不安的災難事件,但整體貼切世界的脈動,也重新定位男人對身分的自我認同。」

而《洛杉磯時報》更讚譽《東京奏鳴曲》充滿著東京的資本文化,同時也捕捉到美國當前經濟危機的時代精神。「《東京奏鳴曲》風格大膽,視野遍及全球,觀察細膩敏銳,成功引起各方關注,影響廣泛。影片構想在全球經濟風暴之前,更突顯出其所傳達的觀點。黑澤清不僅超脫了故事基底的悲劇調性,還用這部片傳達出強大的影響力,能量驚人!」

另外,以經濟觀點來看,《香港經濟日報》寫道:「《東京奏鳴曲》卻回到實實在在的人間,借一個四人家庭,描寫日本長年經濟不景氣所導致的社會結構性問題,當中疏離的親子關係、一個個沒有出路的角色、荒涼的氛圍,均叫人不寒而慄,電影觸目所及,盡是日本最典型受薪家庭的生活片段……。10年前,黑澤清曾以《人間合格》剖析過家庭這課題;10年後,導演擷取大量城市風景,映照毫無出路的家庭,揭開日本繁華社會下的虛空寂寞,說本片是黑澤清近年來最有水準的作品也不為過。」

觀察黑澤清近年作品,《東京奏鳴曲》跳脫以往他擅長的驚悚路線,儘管如此,整部片卻埋伏了許多爆發點,集結滑稽和沮喪、絕望和歡欣、虛無和重生,都在同一時間引爆,視覺衝擊一幕幕滑過眼前,也難怪有影評認為,這是他生平最可怕的作品。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