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遊牧英豪》哈薩克民族英雄搬上大銀幕


《遊牧英豪》, Nomad是第一部將哈薩克民族英雄「阿布賴汗」(Ablai Khan)搬上大銀幕的電影,《阿瑪迪斯》、《哥雅畫作下的女孩》金獎導演米羅福曼擔任監製

遊牧英豪》, Nomad是第一部將哈薩克民族英雄「阿布賴汗」(Ablai Khan)搬上大銀幕的電影,《阿瑪迪斯》、《哥雅畫作下的女孩》金獎導演米羅福曼擔任監製,並由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蒙古王》謝爾蓋波德洛夫(Sergei Bodrov)和捷克新浪潮代表人物伊凡帕瑟(Ivan Passer)兩大重量級導演共同執導。

電影由哈薩克民族的偉大可汗—阿布賴(Ablai Khan)童年開始講起,少年出英雄的阿布賴在困境中挽救民族的危亡,抗擊他族侵略,最後統一大片中亞草原的英勇傳奇。
「哈薩克」這國家對台灣民眾不算陌生,前年的電影《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主角即是一名哈薩克記者大整美國人,然而很少人知道哈薩克人也是愛好自由的遊牧民族後裔,廣受他們愛戴的民族英雄「阿布賴汗」還是成吉思汗的子孫,也是18世紀中亞最有威望的君主。

於15世紀建國的哈薩克汗國,一直保有遊牧民族的傳統生活習性。18世紀初,哈薩克民族遭遇準噶爾人前所未有的大舉入侵,「阿布賴汗」將鬆散的部落團結起來擊退外敵,英勇的事蹟被人民尊稱為「英雄」(batyr),《遊牧英豪》將他發跡前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以概略歷史脈絡佐以傳奇色彩,加上大草原上青梅竹馬的青澀戀曲,是第一部以「阿布賴汗」為題材的史詩電影,也是唯一能夠一窺遊牧民族生活形態和大漠戰爭的歷史強檔佳作。
為了展現壯麗遼闊的大草原風情和羅曼蒂克的青梅竹馬場景,《遊牧英豪》配樂由保加利亞交響樂團演奏,融合來自哈薩克民族管樂團的傳統樂器獨奏(單簧口琴、伊朗嗩吶、哈薩克中提琴、冬不拉魯特琴等),編曲氣勢萬千,華麗的打擊樂、銅管和威嚇力十足的合唱凝聚出來強而有力的動作場景,讓這部電影獲得金球獎最佳配樂提名的肯定。

哈薩克人在《遊牧英豪》的阿布賴汗領導下統一部落,一步步朝建國之路邁進。他們靠口傳歷史,每個族人至少要有能力追訴至前七代族譜,雖然爾後建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哈薩克人在見面時,仍保有詢問對方族名的禮貌習慣,不管所屬部落與國家,均視四海一家。蘇聯解體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在1990年發表主權宣言,1991年宣布獨立,現已改稱哈薩克共和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