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們的冒險青春》給哥兒們看的啦


繼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在本地掀起一股《囧男孩》的風潮後,來自英國的同門代表--阿湯與小馬,本週起也將在院線中,與觀眾們分享他們的噴淚友誼與莞爾青春。

繼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在本地掀起一股《囧男孩》的風潮後,來自英國的同門代表--阿湯與小馬,本週起也將在院線中,與觀眾們分享他們的噴淚友誼與莞爾青春。

我們的冒險青春》片中講述的,也是「兩個英國囧男孩所做的青春傻事」,當逃家的漂泊「阿湯」遇上了單親的孤單「小馬」,一段足以名列「世紀囧男孩史」的青春友誼旅程,就在導演「到位卻不過頭」的犀利鏡頭下隨即展開。

本片導演尚恩米道斯是極會運用鏡頭說故事的高手,兩年前金馬影展就曾上映過他的半自傳性作品《這就是英國》,該片以十歲少年尚恩加入英國光頭黨的故事,敘述80年代惡劣政治陰影下的社會悲情,力道生猛且感人深刻,獲《時代雜誌》譽為「繼《猜火車》後的最佳英國電影」。

而最新作品《我們的冒險青春》,則被譽為是尚恩米道斯從影以來,最為柔情的代表作。影片從場景到角色設定,屢屢帶給觀眾暗藏鋒機的畫外之音。像是阿湯站在寫著「Meet Me」(與我相遇)的巨幅廣告看板前,介紹一號主角出場;小馬住在外牆寫著「禁止孩童在此胡鬧」(Children Play on this Floor is Prohibited)警語的公寓樓上,誰知道他們會在家裡喝酒開趴玩瘋了;阿湯被趕出小馬家後,跑到公園唱歌的他被二手家具店老闆格蘭收留,隔天早上他們在餐桌上展開一段無厘頭對話,餐廳後頭竟有個手伸中指的人形女模,令人噴飯。

還有,片中小馬的父親瑪瑞爾斯,不論外型或是個性,都超像《慾望街車》裡的史丹利,讓人不難猜想到,小馬的母親大概也是遭酗酒的父親給打跑的。

從《這就是英國》到新片《我們的冒險青春》,尚恩米道斯就是那種很「哥兒們」味道的導演。片中的阿湯和小馬,都迷上來自巴黎的餐廳女服務生瑪莉亞,並展開一場追女仔角力賽,但最後還是得到瑪莉亞,同樣以親吻答謝兩位愛慕者的熱情,還說:「我愛你們兩個一樣多」(I Love You Both the Same)。讓阿湯和小馬聽了,不但不相敵對而且興奮莫名,還相約一同計畫下一步的追求行動。這就好像騙子一號、二號和林艾莉間的清純小曖昧,哥兒們的青春傻事就是這種調性,擺明了就是「可愛」。

這部被導演戲稱為是個「超棒的意外」的作品,拍片計畫起因於歐洲之星高速鐵路公司,原本找來Mother廣告公司競標廣告代理,之後雖然流標,但轉而想將它拍成迷你影集的構想,卻引起歐洲之星高速鐵路公司的興趣,便找來尚恩米道斯掌鏡。在他三次回絕後,最後讓他答應執導的條件,是他必須全權掌控與影片相關的任何創意決定,絕不將這部電影拍成歐洲之星的廣告影片。

從觀眾意見調查表的統計中發現,有超過一半的觀眾,在看過本片後都認為,「搭乘歐洲之星高速鐵路,是從倫敦到巴黎最好的交通方式。」這個讓觀眾與品牌產生肯定認同感的成功案例,或許也可提供給台鐵或高鐵做為行銷參考。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3/20